美国页岩革命带来的油气产量爆发,极大地推动了本土油气业的成长,但快速发展的同时伴随着不容小觑的排放和污染问题。美研究机构指出,在煤炭摘掉“重度排放”帽子、油气勘探和生产继续拖减排后腿的情况下,LNG出口以及石化行业正在成为美国新的高排放源。未来5年排放量将继续增长美国倡导环境法的非盈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国际 > 正文

美国“碳排主力”从煤炭转向油气

2020-03-11 08:28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王林

美国页岩革命带来的油气产量爆发,极大地推动了本土油气业的成长,但快速发展的同时伴随着不容小觑的排放和污染问题。美研究机构指出,在煤炭摘掉“重度排放”帽子、油气勘探和生产继续拖减排后腿的情况下,LNG出口以及石化行业正在成为美国新的高排放源。

未来5年排放量将继续增长

美国倡导环境法的非盈利组织“环境完整项目”(EIP)近日发布最新报告称,受煤炭消费量减少影响,2019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有所下降,但因为油气行业的持续扩张将带动未来5年排放量继续增长。

EIP通过对全美获得联邦和州许可证的油气项目调查发现,到2025年,美国新增的油气生产项目以及石化工业设施,预计将向大气中再额外释放2.27亿吨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将达到9.905亿吨,较2018年的7.64亿吨增长30%。

EIP指出,2016至2018年间,美石油、天然气和石化行业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增长8%,相当于增加了5700万吨。截至2018年底,美国有157个新建和扩建项目获得审批,最晚2025年底全部投产上线。其中76个位于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预计将占到额外排放量的75%,约合每年释放1.7亿吨温室气体。

“这相当于增加了50个燃煤电站的温室气体污染。”EIP执行主任EricSchaeffer表示,“美国煤炭消费虽然减少了,但‘高污染、高排放’却转向了其他行业。”

根据独立研究机构荣鼎的最新报告,2019年美国煤炭消费量下降18%,创1975年以来新低,这直接带动了2019年美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下滑2.1%。“电力行业排放量减少是主因,更多企业转向更廉价、更清洁的太阳能和风电。”荣鼎合伙人TrevorHouser表示。

油气开发继续拖减排后腿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页岩油气开发和生产活动持续抵消减排工作的进展,这虽然给德克萨斯州经济带来正面影响,但也让该州成为美国排放量最高的州之一。

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德克萨斯州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排放量位居全美首位,按人均排放量计算,休斯顿排名第一。

EIP研究主任CourtneyBernhardt表示,2014年休斯敦的建筑物、汽车和废物释放了近3500万吨的温室气体,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至少4500万吨。

位于新墨西哥州东南部和德克萨斯州西部的二叠纪盆地,为美国石油产量提供了50%的份额,同时也成为美碳排放的主要“贡献者”。EIP数据显示,2012至2018年间,在二叠纪盆地运营油气项目的公司,产生的温室气体增长了一倍以上,从1050万吨增至2530万吨。

CourtneyBernhardt坦言:“鉴于美国约44%的炼油产能位于墨西哥湾,从现在到2100年,墨西哥湾的海平面预计将上升4英尺。”

美国石油协会发言人ReidPorter表示:“石油工业在控制排放方面得到很大改善,我们始终致力于利用新技术和创新方案来减少排放,并秉承持续改善环境的承诺。”

不过,EIP认为这并不足够,敦促美国环保署(EPA)和州监管机构加强监控力度,并制定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同时采取具有成本效益的措施,以实现最大程度地减少碳排放和污染。

LNG和石化成重度排放源

本土油气产量过剩促使LNG出口活动和塑料制造等石化行业“加速活跃”,也让他们成为美重度排放的新源头。

墨西哥湾沿岸的LNG出口设施正在加速释放温室气体。EIP指出,美国计划到2025年再增加18个LNG出口终端和一个陆上液化设施,这将导致每年额外排放8000万吨温室气体,预计未来十年增幅达到100倍。

据悉,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SabinePassLNG终端,首批两条液化生产线于2016年投产,这带来了超过23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2018年又有两条液化生产线投产,排放量增加至460万吨。同处该州的CameronLNG终端,首条液化生产线于2019年投产,2020年初第二条液化生产线投产,预计今年将最多释放850万吨碳当量的温室气体。

德克萨斯州亚瑟港的两个LNG终端将于2025年底投产运营,它们已经获得了释放总计1200万吨温室气体的许可证。

EIP通过对美企业排放申请和许可调查发现,石化行业也是美增长最快的温室气体污染源之一,随着未来几年拟议中新项目和扩建项目的展开,其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将更严重。

EIP指出,全美目前有37个主要的石化或塑料制造项目在建或处于计划阶段,预计每年将向大气中增加6350万吨温室气体。2018年美塑料厂释放了8000万吨温室气体,到2025年底,拟议中新建和扩建的项目,每年可能会再增加6400万吨的排放量,增幅达80%。

这37个项目包括拟议中在路易斯安那州圣詹姆斯郡投建的价值94亿美元的石化工综合体,以及泰国油(PTT)俄亥俄州贝尔蒙特县耗资50亿美元在建中的PTTGCA乙烯裂解装置。

《休斯顿纪事报》报道称,路易斯安那州环境质量部早前已经向圣詹姆斯郡石化工综合体下发了许可证,该综合体每年可释放多达160万磅的有毒化学物质,这将使得圣詹姆斯郡的毒物排放量翻倍,达到每年320万磅。

EIP数据显示,2018年俄亥俄州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以及化学制造和精炼活动,总共产生了138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量。《哥伦布电讯报》指出,俄亥俄州政府不仅给PTTGCA项目拨款,还下发了排放许可证,PTTGCA一旦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将释放178.5万吨温室气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