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试点场所主要包括市政府办公楼、惠城区政府办公楼等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惠州火车站计划配置2725个(套)垃圾桶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

首页 > 环卫 > 报道 > 正文

惠城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进入实操阶段

2020-03-24 10:48 来源: 惠州日报 作者: 香金群

首批试点场所主要包括市政府办公楼、惠城区政府办公楼等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惠州火车站 计划配置2725个(套)垃圾桶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治在惠州

昨日,随着分类垃圾桶在试点场所陆续布置安放,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操阶段。首批试点场所主要包括惠州市政府办公楼、惠城区政府办公楼等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惠州火车站。大型商场华贸天地纳入下一批试点,学校和住宅小区待疫情结束后另行安排。记者从惠城区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试点时间计划为两个月,通过选取不同场景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积累不同场景下的垃圾分类经验,探索建立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后端分类处置的可推广模式。

试点

选择5类场所进行试点,小区和学校因疫情暂缓

记者获悉,惠城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共选择公共机构、住宅小区(新小区和老旧小区)、学校、大型商场、公共场所等5类场所进行试点,初步确定试点单位如下:一是公共机构,主要是市、区两级政府办公楼,其中惠州市政府办公楼包括大院内1号楼、2号楼、3号楼、4号楼、5号楼、纪检楼、信访楼、第二办公区(惠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旧址)以及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所在办公楼;惠城区政府办公楼主要包括1号楼、西湖大剧院、2号楼、3号楼、4号楼和档案馆。

二是住宅小区,主要包括金裕碧水湾、湖畔新城和云山花园(一期)3个小区,其中云山花园(一期)属于老旧小区。

三是学校,包括惠州学院、伟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和惠州市第一小学。

四是大型商场华贸天地。

五是公共场所惠州火车站。

其中首批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是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大型商场华贸天地安排在下一批启动。因受疫情影响,住宅小区不适合外来人员进入进行督导,学校也还没有开学,因此这两类试点单位待疫情结束后另行安排。

布置

第一批近千个(套)分类垃圾桶到货将陆续投放

昨日,首批垃圾桶陆续到位,工作人员开始在试点单位开展布桶工作。

记者获悉,公共机构具体布桶安排如下:在惠州市政府大院、惠城区政府大院室外恰当位置,各布置带宣传栏的一座四分类桶;在每栋楼一层的恰当位置放置1组金属材质四分类桶(一体式,内部分割);每个办公室放置一体式垃圾桶(含1个其他垃圾桶和1个可回收物桶);每个茶水间放置1个茶水专用垃圾桶,容积60L;每个卫生间放置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各1个,容积60L,并在桶附近张贴分类指引。

惠州火车站的布桶则根据站外和站内的情况安排。站外:汽车停车场取消垃圾桶点,在垃圾房放置四分类垃圾桶(塑料桶),分别为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的240L塑料材质垃圾桶各1个;公交车场:将6处固定垃圾桶点和4处移动垃圾桶点改造成4处金属材质的四分类桶(一体式,内部分割),设置简易宣传提示;城轨出入口:在两个城轨出入口各设置一套金属材质的四分类桶(一体式,内部分割),设置简易宣传提示;火车站出入口前小广场:将现有5处垃圾桶点的垃圾桶按标准四分法进行配置,为金属材质的四分类桶(一体式,内部分割)。

站内:每个洗手间配置一个60L的厨余垃圾桶和一个60L的其他垃圾桶,每个茶水间配置一个茶水专用垃圾桶。售票厅内配置1个其他垃圾桶和1个可回收物垃圾桶,为容积60L的塑料垃圾桶。

根据初步统计,惠州市政府办公楼(具体范围见上文,下同)计划布置分类垃圾桶1603个(套),其中办公室1372个;惠城区政府办公楼计划布置1063个(套),其中办公室871个;火车站计划布置59个(套)。

“试点场所垃圾桶数量是根据前期调研确定的,配置进场后,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做调整。”惠城区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人员蔺勇说。

蔺勇介绍,首批试点场所计划投放的2725个(套)垃圾桶,第一批近千个(套)已于3月23日傍晚到货,其余的将在本月26日前到齐。因为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分类垃圾桶的投放和督导员的上岗还需要与试点场所进行进一步的对接和沟通,接下来将陆续进行投放。截至昨日傍晚,已经在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办公楼及惠州火车站部分区域投放了分类垃圾桶。

督导

70名垃圾分类督导员陆续上岗宣传指导分类工作

分类垃圾桶在试点场所放置后,意味着垃圾分类试点进入实操阶段。四分法到底怎么分?有没有人进行督查指导?

蔺勇介绍,目前,已招募了70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主要由志愿者、社区热心居民等组成。目前垃圾分类督导员已通过多次线下和线上的培训,在分类垃圾桶完成布点的同时,垃圾分类督导员就正式上岗。

负责惠州市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工作的林峰介绍,惠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省里“四分法”的标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又称有机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设施设备分别对应专用标志颜色依次为蓝色、绿色、红色、灰色。

督导员上岗后,将会在试点场所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工作。蔺勇说,将会在垃圾分类各场所的显眼处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督导员上岗时间也会拿着垃圾分类宣传单进行宣传指引,让居民更好地认识垃圾分类工作,帮助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将来住宅小区开始试点后,督导员还会进入小区,实地查看居民的垃圾袋,指导他们正确投放。

蔺勇介绍,接下来,将根据垃圾分类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再对督导员进行相关培训,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指引工作。

蔺勇还说,试点期间,分好类的垃圾也将会进行分类运输处理。

走访

督导员在惠州火车站宣传垃圾分类

“你好,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这是垃圾分类宣传册,你们可以多看看,了解了解。”昨日下午,记者在惠州火车站看到,8名戴着口罩和红帽子、身穿蓝马甲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分布在不同的角落,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旅客派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并为旅客答疑解惑。

不少旅客拿到督导员派发的垃圾分类宣传册后认真阅读起来,还有的旅客根据垃圾分类的指引,将塑料瓶丢进可回收物垃圾桶。“这个小册子很好,简单明了地告诉大家怎么分类。”准备从惠州前往上海的旅客张女士告诉记者,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现在政府部门提供的垃圾分类设施做得这么好,市民应该自觉响应参与其中,为垃圾分类贡献力量。

随后,记者在火车站售票厅、候车厅、停车场看到,这些场所均投放了新的垃圾分类桶,在每个投放点旁,还设有分类投放宣传展板,提醒大家如何正确将垃圾分类。

“这些垃圾分类桶是政府部门刚投放的,我们这段时间都会在火车站这个点进行宣传和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垃圾分类督导员王建成告诉记者,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在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之前,还专门组织一批垃圾分类督导员开展了培训,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他还将垃圾分类宣传册随时携带在身上,“现在我们也还在学习,把宣传册带在身上,就能随时翻阅回答市民的疑问。”

随着分类垃圾桶在试点场所进行布置安放,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操阶段。对此,市民纷纷表示支持。“以前我们小区也有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试点,经过这么长的时间,相信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相信这一次惠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能得到更多群众的支持。”江北海伦堡小区业主蓝师阳认为,从长远来看,做好垃圾分类,是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素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题中应有之义。

“开展垃圾分类很有必要,这是建设和谐美好生活的需要。”家住市区东平东湖小区的市民林羽认为,惠州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同时设立“红黑榜”制度,按规定投放垃圾的居民,可以纳入“红榜”进行表扬或奖励;未按规定投放垃圾且屡教不改的则归入“黑榜”,交由城管执法人员劝诫,劝诫后屡教不改的则要进行惩罚。

指南

垃圾分类“四分法”

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物等。

厨余垃圾

厨余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单位食堂、宾馆、餐馆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过期日用化妆品、染发剂、杀虫剂容器、除草剂容器、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废打印墨盒、废硒鼓等。

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如烟头、陶瓷碗碟、污染的纸巾卫生巾尿片、一次性饭盒、大骨头、宠物粪便等。

关注

垃圾分类热点问答

1废弃口罩属于哪一类垃圾?

负责惠州市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工作的林峰介绍,疫情期间,使用过的口罩不属于此次分类的四类垃圾,居民可投放在各小区或单位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中。非疫情期间,口罩是纺织类产品,属于可回收物品。

2猪大骨属于厨余垃圾吗?

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或许都会认为猪大骨之类的物品属于厨余垃圾,实际上它属于其他垃圾。林峰解释,猪大骨等比较大的动物骨头不易腐烂,不属于厨余垃圾。只有鸡骨头等比较小的动物骨骼才属于厨余垃圾。

3废纸巾是可回收物吗?

我们都知道报纸、纸箱等纸制品是属于可回收物,但需要提醒的是,纸巾并不属于可回收物,而是属于其他垃圾。林峰解释,这是因为纸巾遇水溶解性比较强,回收利用价值不大。

计划

惠城垃圾分类推行的时间表

2020年3月23日

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开始

到2020年底

惠城区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建设标准遵循省标)

到2023年底

惠城区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大分流”、“小分类”系统,全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全面建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