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春驰集团新丰水泥有限公司日产5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根据目前进度,6月底前即可完成点火投料。不过,该项目的飞速建设,却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共同关注和不解。福建春驰水泥5500t/d生产线建设现场据了解,该项目是一个产能置换项目,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

首页 > 环评 > 报道 > 正文

环评!形同虚设!又一家5500吨水泥生产线涉嫌“未批先建”!

2020-04-29 09:25 来源: 水泥人网 

近日,福建春驰集团新丰水泥有限公司日产5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根据目前进度,6月底前即可完成点火投料。不过,该项目的飞速建设,却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共同关注和不解。

福建春驰水泥5500t/d生产线建设现场

据了解,该项目是一个产能置换项目,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12月24日公示,2020年1月8日正式公告。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加强“未批先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建设单位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或者是未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重新报批或者重新审核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擅自开工建设的违法行为,以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未比批准或者未经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同意,建设单位擅自开工建设的行为,均为未批先建违法行为。

福建春驰集团发布的《福建春驰集团新丰水泥有限公司55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评信息公示》以及《福建春驰集团新丰水泥有限公司55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环保报告书报批前网络公示》的时间显示分别为2020年3月24日和2020年3月26日,据当地知情人介绍,此项目在2019年年底就开工了,也就是未拿到环评就已经开工建设了好几个月,如此环评,他的意义又何在?

据龙岩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所有新建项目必须整理资料,收集资料时要列好清单,编写环评,主要分为报告书和报告表,环评报告书需要开评审会,环评单位需要将项目的工艺、排污、污染源、排污量、环保措施及投资等一一列明,向专家及环保局进行介绍。经专家组进行讨论,得出结论,修改环评,本环评经修改后可以作为本项目设计和环境管理的依据,要根据修改意见来改,再交给建设方,形成报批稿交给环评局。随后由生态环境局进行受理后,再进行拟审批,在经过公示期,没有任何异议之后,最后再做出批复,发放环境影响评价证书,拿到环评证书以后,企业才能够开工建设。如果这个中间没有其它问题,最快需要1个月的时间,企业才能拿到环评证书。

然而,据龙岩市生态环境局公开信息显示,福建春驰集团新丰水泥有限公司55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项目是在3月30日被龙岩市生态环境局受理,该项目公示时间为公示时间:2020年3月30日—2020年4月13日(10个工作日)。

4月14日,该项目被列入2020年4月14日拟作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意见公示,公示时间为2020年4月14日-2020年4月20日(5个工作日)。

4月24日,龙岩市生态环境局发布《龙岩市生态环境局近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其中包括了福建春驰集团新丰水泥有限公司55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项目的环保批文。

据了解,依据整个项目进度与当地企业反馈的“预计6月底即可实现点火投料”来看,该项目在未拿到龙岩市生态环境局环评批文的情况下早已开工建设。可以推断出,在项目建设之初,该企业并没有拿到环评许可及开工许可证等正式手续,涉嫌“未批先建”,公然违背国家环保政策。 附举报电话:国家生态环境部举报电话:010-12369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投诉热线:0591-12369龙岩市生态环境局举报电话:0597-12369

以上内容转载自水泥人网,不代表北极星观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