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8年起,北京市发改委每年组织开展北京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的征集和推广工作,截止2019年底的12年间,累计发布了700余项建筑、交通、工业等领域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其中多项清洁供热领域技术产品纳入重点推广范围。北京市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其目的在于加强节能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引导用能单

首页 > 节能 > 余热余压 > 评论 > 正文

北京12年的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 透露了清洁供热发展的哪些趋势?

2020-05-12 10:01 来源: 中国清洁供热平台 

自2008年起,北京市发改委每年组织开展北京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的征集和推广工作,截止2019年底的12年间,累计发布了700余项建筑、交通、工业等领域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其中多项清洁供热领域技术产品纳入重点推广范围。

北京市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其目的在于加强节能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引导用能单位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具有普遍适用的指导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时下新型能源技术的发展情况。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印发《关于2020年节能技术产品征集及更新工作的通知》,其中附件发布《北京市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2008-2019年)汇总》,12年间,热泵、太阳能热利用、蓄热技术等多项清洁供热领域相关技术入选,纵向比较不同时期入选的同类型技术产品,反映出各项技术发展和应用的一些趋势,可为企业转型发展和未来布局提供参考。

热泵产品趋向多能互补的复合式发展

2008年,北京首次发布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共收录17类技术,其中,热泵技术作为一个大类列入其中,具体包含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水源热泵三项技术产品。

自此,水源热泵、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热泵类技术几乎出现在每年的推广目录中,成为北京地区推广的主流节能产品类别之一。

2012年,一项名为“燃气锅炉烟气余热(低品位)利用与空气源热泵联合供热节能技术”的技术新增入选,此后,热泵类入选产品愈加呈现出多能互补利用的的复合式发展趋势。

2013年,具有供冷、供热、供热水能力的空气源热泵三效机组与复合式风冷-水冷热泵机组入选建筑节能技术推荐模块;自2014年起,“热泵+燃气”、“热泵+太阳能”、“热泵+蓄能”等多种“热泵+”多能互补系统成为入选的热泵类产品中不可忽视的技术形态。在未来的热泵市场中,“热泵+”将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技术方案重点推广。

▲曾入选的部分“热泵+”技术类型与工程方案

太阳能热利用积极开展集热器的优化升级

北京市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年日照时数在2750小时左右,每年接受太阳能辐射量约合26亿吨标准煤,太阳能热利用相关技术产品亦作为北京市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的重点之一。

从入选的各类产品来看,除联合热泵、蓄能等能源技术发展太阳能多能互补供热系统外,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本身热点围绕太阳能集热器进行技术升级与创新,入选的多项太阳能技术与之相关。

微信图片_20200512095159.png

从大类来看,入选的太阳能集热器主要包含平板集热器、太阳能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热管真空管等等,其中,除供热采暖领域外,平板集热器还经常作为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主要技术进行应用。

此外,在2019年北京最新的推荐目录中,一款高集热效率的耐寒大平板集热器入选,宣称玻璃透光率达到95%~97%,吸热体膜层吸收率大于93%。

太阳能供热的经济性受光资源条件影响较大,我国光资源较丰富的地区多位于西北,气候条件较为恶劣,对太阳能集热器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当前,不少企业也在就此问题开展针对性研发。未来提升太阳能集热器性能、降低成本依旧将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推广的关键。

蓄热技术兼顾民用与工业应用市场

蓄热供暖目前已有充分的成熟案例,但对比热泵等产品,蓄热技术在清洁供热领域的商业化应用起步相对较晚。

2011年,适用于工业领域等废热生产单位、民用和工业热能需求单位的可移动式相变蓄能供热装置首次录入推荐目录,水蓄能(空调)、固体蓄热装置等也在随后多次体现在北京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中。

从应用领域看,蓄热技术不仅可替代燃煤锅炉用于民用建筑取暖,其在工业蒸汽、烘干、数据中心等节能领域亦有广阔发展前景,从入选的一些蓄热技术来看,不少企业将技术应用市场着眼于工业领域。未来,随着蓄热技术的不断成熟,蓄热技术在非民用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曾入选的部分蓄热技术

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清洁供热趋势明显

传统的集中供热模式较为粗放,在早年间的北京节能技术推荐目录中,智慧化的供热计量、能效管理平台即被作为重点推广。

伴随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发展、各种能源生态间联系的加强,互联网技术在清洁取暖改造、工业园区用热管理、区域能源站等场景加快应用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从长远来看,清洁供热等相关企业对于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将是提升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5.png

▲多项互联网管控技术入选热能利用领域重点推广

6.png

▲2018年入选的多项技术涉及互联网能源管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