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无异于给民营节能环保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国民共进将是大势所趋。节能环保产业加快企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归根结底是技术服务型产业,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被认为是产业的灵魂。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首页 > 节能 > 工业节能 > 市场 > 正文

节能环保产业加快企业发展 疫情下产业发展有待观察

2020-06-22 10:34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政策利好无异于给民营节能环保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国民共进将是大势所趋。

节能环保产业加快企业发展

节能环保产业归根结底是技术服务型产业,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被认为是产业的灵魂。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型民企积极参与污染防治工作,在环保标准制定、关键技术研发、核心装备制造、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努力探索,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对民企绿色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民企独立或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绿色技术研发项目,这将全面提高民企污染治理水平。

《实施意见》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牵头或参与建设绿色技术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这将为民企提供一个相对高的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加入,扩大技术交流的范围与层次,加快企业发展。

节能环保产业具有社会公益属性。据环境商会调查发现,受疫情防控等影响,城市环境设施运行和环卫服务项目成本激增,环保行业受到严重冲击。

从目前情况看,民营节能环保企业需进一步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实用性技术的革新意识,总结快速适应市场的经验,创新项目运作与管理机制,在生态环境治理领域加大设施投资和研发投入。根据《实施意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等要求,还应加强对行业龙头企业绿色发展模式的研究,从采购、装备、管理等方面进行总结与完善,以持续发挥龙头带动、示范作用。

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春表示,市场竞争机制的引入和绿色技术创新措施的实施,将大幅提升民营节能环保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让更多专业技术强、生产效率高、综合成本低的民企更好参与到污染防治中来。

政策想要真正取得实效,重点在于如何落实《实施意见》中的各项政策举措。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有关负责人说,将加强组织协调、全面压实责任。节能环保行业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各地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推动政策落实的具体措施,细化分解任务,切实帮助民营节能环保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疫情下产业发展有待观察

从2017年起,环保产业遭遇低潮期,资金问题导致不少民企陷入了经营困境。一些涉及PPP的环保企业折戟沉沙,包括行业龙头在内的一些企业因账款被拖欠严重,经营出现困难。曾在资本市场饱受追捧的“环保板块”乏人问津,产业危机至今尚未完全解除。

“从环保产业的情况看,产业基本面有持续向暖的迹象。”两会前,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赵笠钧说,今年5月,环境商会对百余家环保上市公司年报分析发现,2019年度企业的经营数据总体而言是在好转,整体经营状况优于2018年。

比如营收方面,近八成企业营收增长,平均增速同比上升8%;净利方面,2019年近七成企业净利增长,这一比例在2018年仅为半数。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归母净利平均增速实现大幅增长。增速在30%以上的企业达37家,占比约35%,增幅高于50%的企业有28家,12家企业盈利翻番。

“从数据来看,环保产业的基本面在经历了2018年的低谷之后,2019年整体情况是好转的。但2019年的业绩是未受到疫情影响获得的, 2020年在疫情之下,产业的发展情况还有待观察。” 赵笠钧坦言。

来自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信息表明,2020年一季度,环保产业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较为明显,由于相关统计尚不完善,暂无法给出较为完整的相关数据。预计一季度全行业营业收入约为2665亿元,同比增幅约为负15%。

即便一季度的数据不乐观,但环保产业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赵笠钧认为,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不少企业业绩出现下滑,产业短期波动明显,但长期来看,环境产业持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这为今年环保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相较交通、旅游产业,疫情对环保产业相对小一些。原因在于环保公共服务是必需品,环境治理设施无论是供水企业还是污水处理企业,必须保证24小时365天不间断的运行,疫情环境也不例外。这一特点也让环保企业抗风险、抵御经济周期的能力略强。”环境商会执行会长、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如此分析。

不仅如此,疫情也让大家也看到了不少新机遇。疫情期间,医废处置市场被触发,迎来新一轮高增长。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6月6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245.4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342.6吨/天。

赵笠钧认为,疫情之后,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出台的《医疗机构废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及新修订的《固废法》要求,医疗废物市场还将迎来一波平滑的增长,带动产业查缺补漏和整合提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