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公布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结果:四年来,全国累计监察高耗能企业超过2万家,主要高耗能行业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阶梯电价专项监察共查出违规企业200余家,已执行惩罚性电费1.7亿元,运用价格手段倒逼企业实施节能改造。以山东为例,目前,电解铝、水泥、钢铁企业阶梯电价二档、三档

首页 > 节能 > 工业节能 > 评论 > 正文

高耗能企业艰难释放节能潜力

2020-07-23 08:47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赵紫原

近日,工信部公布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结果:四年来,全国累计监察高耗能企业超过2万家,主要高耗能行业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阶梯电价专项监察共查出违规企业200余家,已执行惩罚性电费1.7亿元,运用价格手段倒逼企业实施节能改造。

以山东为例,目前,电解铝、水泥、钢铁企业阶梯电价二档、三档加价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千瓦时分别再提高0.02元、0.05元。除国家发改委规定的三个行业外,山东将冶炼、焦化行业纳入阶梯电价实施范围。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三高”企业需承受高成本。

近几年,全国各地省(市)相继发文落实高耗能产业的阶梯电价,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耗能企业阶梯电价力度不减,被排除在阶段性支持性电价政策之外。有业内人士认为,需要改变对“高耗能行业”的偏见,准确甄别真正的高耗能企业,完善相关标准,促进全行业节能减排高质量发展。

倒逼“三高”企业降耗

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指出,全面清理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类电价以及其他各种不合理价格优惠政策,严格落实7个行业的差别电价政策,对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用电(含市场化交易电量)实行更高价格。

对高耗能企业而言,电价是生产成本的“大头”,占普通钢材价格的1/10左右,电解铝行业的电价成本更是占到了生产成本的30%—40%。电价是工商企业最为敏感的生产要素之一,全面取消优惠电价政策,牵动着众多高耗能企业的神经。

从阶梯电价政策的实施效果看,对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清洁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以水泥行业为例,在阶梯电价政策实施之前,约20%产能的能耗标准达不到国家标准,实行这项政策后,达不到要求的生产线的企业,要么被淘汰,要么通过改造升级达到国家标准。

工信部上述监察结果显示,2016年至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15%,相当于节能4.8亿吨标准煤,节约能源成本约4000亿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阶梯电价在高耗能产业节能减排的过程中发挥了多少作用?北京先见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总裁尹明表示:“绝大多数制造行业已完全市场化,竞争激烈,高耗能制造企业的电能成本直接决定其产品价格和市场竞争力,与企业营收与生死紧密相关。市场的力量和生存的本能驱动很多企业提高能效管理,进而不断改善行业的能耗水平。”

高耗能企业分类引争议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阶段性支持性电价政策中并不包括高耗能企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先后公布了具体举措,非高耗能以外的大工业企业、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水平降低5%和实施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等,总计优惠额度超590亿元。

随即引起相关“高耗能”企业联名申请享受电价优惠。“很多经过技改的高耗能企业能耗水平显著降低,这类高耗能企业就像‘披着狼皮的羊’,带着‘高耗能’的帽子,但排放可能比世界标准还低。不能谈高耗能就色变,也不能对高耗能企业有偏见,更不能一刀切,不加甄别。”山西省某化肥厂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那么,究竟哪些企业属于高耗能企业?据中电联发布的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情况显示,“第二产业”分类及年用电量占比分别是:农、林、牧、渔业(1.84%),工业(67.09%),建筑业(1.37%)等。其中“工业”又包括三项:采矿业(3.60%),制造业(50.2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3.24%),“高耗能行业”包含在“第二产业”的“工业”类中。

从用电量占比情况来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雄踞各行业年耗电量“榜首”,消耗电量近880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9年1.3个广东、4个山西、9个黑龙江、10个天津、11个吉林的用电量,电力节能降耗潜力很大。

尹明表示:“行业管理、经济管理更加关注能源利用效率,不能仅仅因为某个行业能耗高,就对其有偏见。‘吃得多、干得多’也是好的。高耗能行业是一个社会经济概念,一个开放的概念,随着时代不同、随着地方不同,高耗能行业的内容在变化。”

国家发改委近日补充印发的《关于明确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实相关事项的函》进一步明确高耗能行业范围。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六大行业外,其他工业用户及全部商业用户均可享受优惠。

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尹明表示:“近些年,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三高一低’行业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约束。‘高耗能行业’成了行政审批、行业监管的‘重点对象’,负面色彩日益浓厚。在很多地方和文件中,‘高耗能行业’与‘限制’‘禁止’这类词成了‘固定搭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士启就表示,有色金属行业高耗能、高污染的“头衔”被长期固有标签化。“尤其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业,在一些标准中被简单划分为高耗能行业,这从长期来看,一定会影响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尹明看来,“高耗能行业”可以采用国内、国外的对标进行评价。“国内的高耗能行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不宜限制、禁止。对于国内同一行业中的众多企业,可以通过能耗对标进行评价。近些年,出台和实施的能效标准和能效标识政策、能效‘领跑者’计划、重点行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等,都发挥了很好的引导、推动效果。”

丁士启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和地区能细化高耗能行业划分范围,精准到企业,并完善相关污染物排放标准,在快速向绿色发展的路径中,及时修订规范,为企业、行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标准准则。”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高耗能企业,究竟应该以什么划分,行业还是能耗。应结合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尽快告别粗放式管理的现状。只有建立起一个完整、有效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企业才能运用能源管理体系标准提高和完善管理水平,实现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此外,在尹明看来,电力行业的“线损”就是容易被忽视的潜在高耗能区域。据测算,2018年,电网企业超额获得了585.8亿千瓦时的线损电量,河南与贵州两省电网企业亏损151.0亿千瓦时线损电量,占两省总用电量的3.08%。“供电本身就是要消耗电能的,但物理规律不应该成为阻碍行业持续降耗提效的借口。影响供电能耗的因素很多,包括电力设备性能、网络拓扑合理性、检修维护水平等。特别是当前,我国还有很多用户侧配电网、转供电区域未真正纳入电力规范化管理体系中,用电‘高耗能’问题应该重视。”尹明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