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了,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如何?居民对强制开展垃圾分类积极性高不高?日前,记者探访福田区彩田村看到这样的一幕:垃圾分类投放点外观时尚、没有异味,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高,人均每日厨余垃圾分拣量0.11公斤……这可谓是生活垃圾分类的样板,

首页 > 环卫 > 报道 > 正文

深圳垃圾分类投放点时尚整洁 居民参与热情高

2020-09-09 09: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者: 林清容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了,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如何?居民对强制开展垃圾分类积极性高不高?

日前,记者探访福田区彩田村看到这样的一幕:垃圾分类投放点外观时尚、没有异味,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高,人均每日厨余垃圾分拣量0.11公斤……这可谓是生活垃圾分类的样板,给出了住宅小区如何开展垃圾分类的一种标准答案。9月5日,央视新闻也通过直播直击了彩田村垃圾分类现场,介绍了该小区的经验做法。

投放点设计时尚、干净整洁

记者首先来到彩田村12栋垃圾分类投放点,只见这里的垃圾桶隐藏在外观为长方形的金属箱中,桶身尺寸设计高低有差别,用不同的颜色和文字、图案标识清晰区分不同类别的垃圾。垃圾桶边设置了洗手池、烘手机、照明设施、语音提醒装置。其中厨余垃圾特别增加了锁,在厨余垃圾非投放时段,垃圾桶无需撤离,物业管理人员将其锁上即可,让小区居民养成良好的投放习惯。

分类桶上方设置了宣传栏,循环播放着垃圾分类相关的视频。投放点整体外观设计简洁时尚,未闻到一点异味,地面干净整洁,如同小区的一处“景观”。不仅在12栋楼下,其他楼栋下均设置了类似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此外,在距离楼栋有一定距离的地方,设置了废旧家具、年花年桔等专项垃圾暂存点、玻璃暂存区,让小区居民产生的垃圾都有地方可去。

“彩田村共有住宅14栋,居住了2030户,有1万人左右。”莲花物业彩田村管理处经理宋刚介绍,小区内建成14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其中6处为景观式,投放点整体设计与小区绿化植被相互协调,极大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体验和小区整体环境水平。

记者注意到,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直接服务于小区居民,一些市民反映所在小区垃圾桶脏污、垃圾满溢,有异味等,让人避之不及,都不想停留,非常影响垃圾分类。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看来,彩田村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高大上”,垃圾桶置身金属箱中,更容易保洁,保持干净,居民来投放垃圾时容易亲近,不会抗拒。“彩田村的物业很给力,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住宅小区有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就是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其职责就是要按照标准规范配备集中分类投放点,并且要把环境卫生管理好,垃圾及时清运,不能满溢。”

督导员上门引导市民开展垃圾分类

走在彩田村内,多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垃圾分类的氛围浓厚,随机采访几位居民,多数都表示知道垃圾分类。

“很多义工上门派宣传指引对我们居民宣传,小区里面也经常有垃圾分类的活动。”小区居民杨女士透露,去年年底,小区楼道的垃圾桶撤了,不在楼道丢垃圾,楼道变干净了,也没有异味了。“可能自己在家会麻烦一点,多准备几个垃圾桶,但垃圾分类是对全社会有益的事情,会坚持做,都养成习惯了。”

宋刚表示,该小区持续面向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活动,同时,培训督导员、物业工作人员。督导员、志愿者、学生都会上门引导市民开展垃圾分类,特别是学生作为志愿者带动居民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小手拉大手。

为了提高督导员专业能力建设和履职水平,莲花街道派人每晚7-9时到小区投放点检查督导员履职情况,形成通报发至小区管理处开展针对性整改,考核情况与督导费发放标准挂钩,履职情况好的可顶格发放;履职情况差的将降格发放,屡教不改的取消督导资格。

每晚7-9时是垃圾投放的高峰期,在彩田村1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每天都有督导员在现场督导。“业主把垃圾拿下来,刚开始没有分得那么细,后来通过我们的引导,他们慢慢在家中就分得很细了。”督导员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这里督导,上岗前,有专业人士给他们培训,首先自己学会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不出小区日产日清

据统计,彩田村每天收运生活垃圾量从21吨降至14吨,减量率达33.3%;收运高纯度厨余垃圾14桶(每桶按120L计算)约1吨,人均每日厨余垃圾分拣量0.11公斤。厨余垃圾的这一分拣量意味着什么呢?据我市城管部门去台北考察垃圾分类时,得知台北一户家庭的厨余垃圾回收量是0.1公斤,可见彩田村垃圾分类已见成效。

除了收集,彩田村创新建设厨余垃圾全过程管理模式也是一大亮点。在小区内垃圾转运站旁,设置了厨余垃圾处理站,引入专业厨余垃圾处置设备,就地就近对小区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脱水、提纯处置,产出可用作堆肥渣料反哺小区绿化植被,厨余垃圾减量率达85%,初步形成厨余垃圾日产日清不过夜、循环利用可再生两大闭环链条,以垃圾减量实效赢得居民认可。

厨余垃圾处理站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当天晚上拉过来的厨余垃圾可以立即处理,可做成有机肥资源再利用,分离出来的油分变为生物柴油。

杨雷说道,厨余垃圾不出小区既节省了运输成本,又避免了运输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给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减负”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