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讯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专题询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许竹升就“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的具体举措”和“十四五工作规划”两个问题作答。许竹升介绍,在“十三五”初期,山东有两个70%:传统产业占整个产业的70%,其中70%都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山东将持续发力产业结构调整:化工占比35%以上 沿海钢铁布局达70%

2020-10-03 07:29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廖亮 刘依等

9月24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专题询问。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许竹升就“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的具体举措”和“十四五工作规划”两个问题作答。

许竹升介绍,在“十三五”初期,山东有两个70%:传统产业占整个产业的70%,其中70%都是钢铁、石油等重化工业。然而,六大高耗能行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使用73%能耗,仅提供34%税收。另外,能源结构问题突出,体现在两个80%:80%的能源使用为煤炭,而发电厂中又有80%使用煤电,这导致源头上污染严重。所以,山东在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方面一直在努力。

造纸、钢铁、化工厂多产业

去产能、调结构

一方面,加严措施,加大治理力度。例如,十二五末期“南水北调”期间,山东河道污染严重。当时山东有大概1200家造纸厂,其中80%造纸厂使用草浆。由于造纸厂多沿河建,对水污染极其严重,素有“一个造纸厂污染一条河”的说法。目前经过7-8年的治理,目前总共200家造纸厂。而且集聚集约发展,世界100强造纸企业中山东有5强,全国10强中我省又占了4个,相较之前水质得到大大改善。

另一方面,主动去产能。 以钢铁为例,十二五至今持续去产能,目前只保留8000万吨,和我省需求基本匹配。钢铁产业一吨煤耗产生的税收只是汽车的1/40,污染极其严重,所以选择着力于做优做强。另外从电解铝、焦炭、化工厂整治等多方面决心实施去产能战略。直至今日,我省产业结构明显好转。

同时,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2017年占比21.7%,提升至去年的28%,今年的目标是达到30%以上。截至目前,高新技术产业近三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

从水体治理成果来看,52个地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其中有51个达到或优于三类水标准。

谈规划:沿海钢铁布局将达70%,建11.2万个5G基站

关于“十四五”阶段的工作规划,许竹升表示,传统产业方面将继续在提高发展水平、调整产业结构上发力。 石化行业作为山东优势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在现今的产业结构中,石油占比80%,化工占比20%,调整后化工将占到35%以上,着重集聚集约发展。再比如钢铁产业,山东在11个城市有19个钢铁企业,其中在沿海布局只占25%。调整后,沿海钢铁布局将达到70%,能够最大发挥物流和环保方面的优势。

除此之外,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山东将用三年时间建11.2万个5G基站,3万个工业APP应用平台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