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吉林发布《汽车维修业表面涂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汽车维修业表面涂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指南1范围本标准提供了汽车维修业表面涂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的指导,给出了治理技术的技术比较和经济比较的有关信息。本标准适用于浓度<1000mg/m的汽车维修业表面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VOCs治理 > 政策 > 正文

吉林: 汽车维修业表面涂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

2020-10-22 14:03 来源: 北极星VOCs在线 

日前,吉林发布《 汽车维修业表面涂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汽车维修业表面涂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指南

1范围

本标准提供了汽车维修业表面涂装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的指导,给出了治理技术的技术比较和经济比较的有关信息。

本标准适用于浓度<1000 mg/m³的汽车维修业表面涂装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技术。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16297 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GB 37822 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

GB/T 16739.1 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第1 部分:汽车整车维修企业

GB/T 16739.2 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第2 部分:汽车综合小修及专项维修业户

3术语和定义

GB 16297与GB 37822 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适用于本文件。

3.1汽车维修业Auto repair and maintenance industry从事汽车维修、维护、保养、美容和改造等服务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汽车维修业应符合GB/T 16739.1 或GB/T 16739.2 中的要求。

3.2表面涂装surface coating将涂料涂覆于加工对象表面,形成具有防护、装饰或特定功能涂层的过程,包括前处理、底漆、中涂、色漆、清漆、流平、烘干等。

3.3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或者根据规定的方法测量或核算确定的有机化合物,简称VOCs。

4治理技术

4.1活性炭吸附+ 催化燃烧(CO)

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CO)治理技术主要由预处理、吸附、脱附和催化燃烧装置组成。预处理阶段废气集中收集后进入预处理器,经过预处理后,废气中的颗粒物含量和温度、湿度被控制在合适范围内。吸附阶段将经过预处理后的废气均匀分配至各组活性炭吸附单元,有机废气通过活性炭进行吸附净化后,通过主风机经排气筒达标排放。脱附阶段是利用热空气对饱和的活性炭吸附单元进行脱附再生。脱附后的废气经过催化燃烧装置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4.2沸石转轮吸附浓缩+ 催化燃烧(CO)

沸石转轮吸附浓缩+ 催化燃烧(CO)治理技术主要由预处理设备、分子筛转轮、吸附风机、脱附风机和催化燃烧装置组成。废气经预处理后,在确保进入分子筛转轮的废气温度不超过40°C,相对湿度不超过80%的情况下,首先经过吸附区吸附,达标废气在吸附风机的作用下由排气筒排放。另一部分预处理后的废气,按照浓缩比进入到脱附后的冷却区,经过冷却的废气,通过脱附换热器加热,将温度加热到180°C~200°C后进入脱附区,再经过脱附作业后,转轮表面的VOC废气全部进入到脱附废气,随后进入预热加热器进行加热作业,确保废气温度达到催化燃烧装置的最低要求。整个转轮按照吸附、脱附、冷却三个作业模式,不停旋转,从而确保排放的废气始终稳定达标。

4.3沸石转轮吸附浓缩+ 蓄热式热力焚烧系统(RTO)

沸石转轮吸附浓缩+ 蓄热式热力焚烧系统(RTO)治理技术与4.2的主要区别在于,蓄热式热力焚烧系统(RTO)的燃烧室通常采用三室结构,有机废气首先从一室进入,在吸收了蓄热体的热量以及燃烧器补充的热量后,将有机废气温度提高到800°C左右,在温度、停留时间、湍流的作用之下,有机废气成分被分解成CO2、H2O;经充分氧化后的清洁气体从二室达标排放,并将热量释放至二室蓄热体,使热量得以回收;同时三室进行吹扫工作,清除RTO管道内残余未处理的有机废气,并将未处理的有机废气送回到RTO入口端,重新处理。

5技术比较

技术比较,见表1。

6经济比较

6.1对各种处理工艺经济比较的过程中,投资、运行费用以风量2万m³/h~5万m³/h、VOC平均浓度200 mg/m³估算,没有考虑人工、维修和折旧等费用。

6.2经济比较,见表2。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