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发改能源〔2020〕1421号。生物质发电新政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020年政策加码新政出台生物质是全球范围内最广泛存在的物质,涵盖所有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而生物质发电是利用生物质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市场 > 正文

2020年中国生物质发电行业政策汇总及走向分析 新政出台引领十四五政策基调

2020-11-24 11:16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 夏才艳

2020年9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发改能源〔2020〕1421号。生物质发电新政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2020年政策加码 新政出台

生物质是全球范围内最广泛存在的物质,涵盖所有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而生物质发电是利用生物质所具有的生物质能进行发电,主要分为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生物质发电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且成为一些国家重要的发电和供热方式。目前,欧盟是全球生产和消费生物质燃料最多的国家,美国排第二,这两大主体引领者全球生物质能源发展。而从对比各国生物质能源相关政策和法规发现,上网电价优惠、税费减免和财政补贴是各国最为常用的激励性政策手段。

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虽与欧盟、美国相比时间起步晚,差距巨大。但近几年在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相关政策扶持下,我国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实现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国际能源署表示2023年中国或将超越欧盟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国,而支撑中国生物质能源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就是中国政府对于行业发展的政策支持。

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频发,地方政府也紧跟国家政策的步伐,陆续颁布有关生物质发电的规划、行动方案等。

政策解读:生物质发电新政出台 打好十四五的发展基础

2020年9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发改能源〔2020〕1421号。生物质发电新政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十四五”生物质发电政策走向

在生物质发电新政的基调下,十四五生物质发电的政策走向主要有以下五大方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