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估会,对深圳清泉水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清泉”)自主研发的三项科技成果进行评估。经以彭永臻院士为首的专家组现场评定,深圳清泉的“高效生物膜法(上向流生物滤池组合脱氮除磷工艺)及模块化装备”、“上向流反硝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深圳清泉:深耕水处理领域25年 智能模块化水处理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0-12-01 09:47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2020年11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估会,对深圳清泉水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清泉”)自主研发的三项科技成果进行评估。经以彭永臻院士为首的专家组现场评定,深圳清泉的“高效生物膜法(上向流生物滤池组合脱氮除磷工艺)及模块化装备”、“上向流反硝化滤池及模块化装备”、“无堵塞曝气生物滤池及模块化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上向流反硝化滤池防堵塞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应用推广价值,同意通过评估。

1.jpg

25年凝心聚力,此次顺利通过科技成果评估也极大地提振了深圳清泉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会后,深圳清泉董事长叶昌明就产品亮点以及公司发展有关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2.jpg

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模块化水处理装备优势明显

近年来,在城市水环境治理中,为平衡快速增长的污水处理需求和客观上设施建设、提标扩容的滞后,污水应急处理的需求正日益凸显。传统的钢混建设方式存在施工周期长、占地面积大,建设成本高、环境污染等问题,同时无法移动和变迁,很难适应目前短期、多点处理污水的需求。

深圳清泉在多年系统集成的实践基础上,为克服钢混结构施工周期长、升级困难的缺点,经过大量的工程探索,成功研发了模块化标准件产品。该产品主要包括ABC缺氧生物澄清池模块、BAF曝气生物滤池模块和MDF多功能深床滤池模块等三大系列,具有可移动、施工周期短、升级容易等优势,开创了水处理行业智能模块化水处理装备的先河,其无论是跟传统土建结构比还是跟国际同类产品比,都具有明显优势。

首先,与传统土建结构相比,深圳清泉的智能模块化水处理装备具有以下亮点:

1、 建设周期短:工厂预制、模块化装配,可节省50%施工周期;

2、 出水水质好:水处理工艺及其参数均按照国家规范设计;

3、 防腐能力强:选用国际顶级防腐涂料,专业喷砂除锈设备、大型封涂装车间及先进的涂装工艺,涂装性能提升10倍以上;

4、 使用寿命长:抗腐蚀耐候钢,使用寿命50年以上;

5、 操作方便:无人值守、定时巡查,全自动化控制,运行可靠。

与此同时,叶总介绍,深圳清泉的模块化装备和目前国际同类产品比较同样具有明显优势,效率更高,处理能力提高了3倍。其中高效生物膜法污水处理工艺与常规的活性污泥法比,效率提高了6倍,占地节省三分之二,在相同的投资造价和运行成本下,优势凸显。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企业在做类似的模块化的装备或者叫一体化设备,从形式来讲,似乎看不出其特别之处,那么从“内核”上来讲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点是什么呢?对此,叶总表示:“最关键其实的是模块化装备的使用寿命,使用寿命与其材质密切相关。深圳清泉的模块化装备使用的不是普通的碳钢,而是耐候钢,具有耐锈、免涂装、减薄降耗,省工节能等特点。另外,防腐这一块儿同样非常重要,容易被人忽视。深圳清泉与中国远洋集装箱集团进行合作,产品防腐15年不会有问题,经过15年一次的保养之后,50年不会有问题。”

深圳清泉自成立以来就极为重视技术研发工作,目前已取得上向流滤池、无堵塞曝气生物滤池等数十项发明专利。此外,深圳清泉也是业界较少拥有“院士工作站”的企业之一。深圳清泉创新开发出的无堵塞曝气生物滤池,拥有革新的滤池底部布水布气系统、低强度的反冲洗技术等多项发明专利,彻底解决了常规曝气生物滤池滤头滤料堵塞、曝气装置易漏气、滤料易流失、布水不均匀、冲洗不干净等问题。

在此次科技成果评估会上,以彭永臻院士为首的8人专家组也充分肯定了清泉公司在滤池布水布气领域做出的贡献,对于深圳清泉模块化装备的创新性成果表示了高度认可。

经专家组现场质询和详细讨论,最终,专家一致决定:深圳清泉的“高效生物膜法(上向流生物滤池组合脱氮除磷工艺)及模块化装备”、“上向流反硝化滤池及模块化装备”、“无堵塞曝气生物滤池及模块化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上向流反硝化滤池防堵塞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应用推广价值,同意通过评估。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技术产品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

深圳市清泉始创于1995年,是中国城市给排水行业第一批为了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而在深圳创办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每年不低于销售收入5%的资金投入研发。叶总表示:“当初清泉成立是为了在气水冲洗滤池领域打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1999年在湘潭第一水厂国际招标中,我们以技术标得分第一的成绩就击败了国际知名企业。目前,反硝化滤池国内用的最多的是美国和意大利的,我们各项性能指标都已经超越了他们。”

当然,与所有新问世的技术产品一样,深圳清泉的产品在推广伊始也并非一帆风顺,为此,公司也做出了极大努力。叶总坦陈:“任何新技术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一开始推广是比较困难的,新技术的应用有一个羊群效应,没有一定量形成不了从量变到质变,同时品牌建设需要时间去积累沉淀,只有持之以恒、坚韧不拔方能成功。我们知道,市政污水处理领域门槛较高,一个新的技术一开始不被大众所接受,为此,深圳清泉从改造开始,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深圳清泉来帮助解决。后来从改造一步步到了新建,有了案例以后,我们成了行业的标准。由深圳清泉作为第一起草人起草的《上向流滤池设计规程》标准已经在2017年正式发布,另外《上向流反硝化滤池设计规程》将在2020年12月31前完成标准编制工作,并形成报批稿,预计明年会正式发布。”

深圳清泉作为行业技术的引领者,致力于智能模块化水处理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及生产,从社会角度积极倡导“绿色、环保、健康”,专注为世界城市给水和排水系统提标改造提供省地、省时、省力、省钱的行业运营解决方案。目前,深圳清泉的业务遍布全国30余个省市,成功实施项目500余个,并已跨出国门,走向了海外市场。

深圳清泉的智能模块化水处理装备(上向流反硝化滤池)在深圳横岗大型污水处理厂提标中成功应用,此属全国首例。该项目如果按照通常技术路线,需要增加一个高效沉淀池,后面加反硝化滤池,但因场地限制,只能省掉高效沉淀池,有很大风险。最终,该项目采用了深圳清泉公司上向流反硝化滤池标准件,工厂预制,现场装配的建设模式。自2018年12月6日设备进场起,至2019年1月1日,全程历时仅26天,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准Ⅴ类。这两年运行下来非常稳定可靠。

广东深圳横岗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

此外,江西九江污水处理厂采用深圳清泉的技术同样解决了场地及成本问题。叶总介绍:“这个污水厂四周都建了住宅,只剩大门,当时提出,只能用MBR,但因MBR涉及到投资造价高,运行维护成本更高,用现有的水费根本无法满足运行维护的成本。深圳清泉的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节省了投资,运行成本也大大降低,为客户创造了价值。”

2010年,深圳清泉首次跨出国门,承建泰国Amata Nakorn工业废水回收工程。该项目采用了深圳清泉的无堵塞曝气生物滤池,占地面积减少50%,降低投资成本也大大降低。叶总表示:“这个工业园区由日本投资建造,一期做了之后,二期场地有限,于是企业通过网络找到清泉,他们比较认可清泉的技术,到清泉考察了两次,一次去了现场看,一次是到了公司。目前项目已经稳定运行了十年。清泉的技术特别适合于场地不够别的技术无法使用的情况,同时用在新建项目上面不存在场地限制就更加没问题。”

5.jpg

泰国Amata Nakorn工业废水回收工程

深圳清泉的技术产品除了在市政污水领域有卓越成果之外,也同样应用于工业园区废水提标以及水产养殖领域。宝钢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金川集团、酒钢集团、通钢股份、唐钢集团、中国石化、神华集团等都是深圳清泉的客户。

有效解决邻避困境 嵌入式污水处理厂打造水生态公园

要建厂进行污水处理?举双手赞成!污水处理厂要建在自家边上?反对!——这恐怕是绝大部分人对于建污水处理厂建设选址的态度。对于污水处理厂这类可能影响环境质量但又是城市生活必备设施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如何避免“邻避效应”带来的尴尬?目前来说,许多城市开始通过建造地下污水处理厂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但高昂的投资及运行成本似乎又让人“望而却步”,而深圳清泉用嵌入式污水处理厂的方式使景观效益及投资效益兼具。

6.jpg

深圳清泉的公园化嵌入式污水处理厂,以高效生物膜法为基础,采用地表嵌入模式,地表嵌入净水厂置于建筑内或假山内,无需地面深挖,地下只要建一层,地上可以叠加两层,空间利用方式灵活,对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建设、运行管理等要求均低于地下污水处理厂,完美解决了传统污水厂普遍不美观、气味大的问题,投资是地下污水处理厂成本的一半,周围做成护城河,另外,模块化装备的箱体做一些3D的效果画面,和环境融为一体,上面还可以种水生植物,相当于一个人工岛,多出来的场地建设公园,休闲、娱乐,非常适用于现有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为具有休闲娱乐功能的生态公园。同样的占地面积及处理规模,嵌入式污水处理厂的景观化面积要比地下污水处理厂更大,同时开放区域也更多。

坚持“走正道” 对生物膜法未来充满信心

本次科技成果评估委员会由三部分专家团队组成:一部分是以彭永臻院士为首的高校团队,再有是由华北市政院李成江总工、西北市政院马小蕾总工、天津市政院赵乐军总工组成的设计院专家,第三部分是以杨向平主任(原北京排水集团总经理)、甘一萍秘书长为代表的协会、应用单位专家。深圳清泉顺利通过科技成果评估,极大提振了深圳清泉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这样超一流的“智囊团”给出的结论也更具公信力和可信度。

7.jpg

叶总表示:“此次专家给出的评估结论对深圳清泉的技术产品在行业内的推广应用是有很大帮助的,尤其有利于我们在住建部门推广。当然具体还要靠我们企业自身的努力。”

虽然现在生物膜法市场占有率尚不足5%,但叶总依然对技术的未来市场充满信心。叶总强调:“在我看来,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各有优缺点,两者不应对立、应互相结合使用。我们的生物膜法也在倡导和活性污泥法的结合,我们公司有一个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组合的技术叫“泥膜复合缺氧工艺”。彭永臻院士在会上明确表示了这两个技术结合起来使用会更好,这也是我们接下来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

在与北极星环保网交流的过程中,叶总坦陈,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也因决策失误等走过弯路。他一直强调:“只有搞技术创新才是积累,才有正道。要干一行爱一行,要勤奋。人间正道是沧桑,做企业,做人,善终比善始更重要!”

深圳清泉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为了智能模块化水处理装备引领者的目标不断前行……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