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对六安市北郊支渠沿途生活污水通过排涝闸直排淠河问题实施挂牌督办,2021年6月底前完成挂牌督办事项。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对六安市北郊支渠沿途生活污水通过排涝闸直排淠河问题实施挂牌督办2020年12月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六安市北郊支渠沿途生活污水通过排涝闸直排淠河问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政策 > 正文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对六安市北郊支渠沿途生活污水通过排涝闸直排淠河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2020-12-16 09:36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对六安市北郊支渠沿途生活污水通过排涝闸直排淠河问题实施挂牌督办,2021年6月底前完成挂牌督办事项。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对六安市北郊支渠沿途生活污水通过排涝闸直排淠河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2020年12月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六安市北郊支渠沿途生活污水通过排涝闸直排淠河问题。按照《安徽省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管理办法》,现对六安市北郊支渠沿途生活污水通过排涝闸直排淠河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存在的问题

根据12月1日晚《焦点访谈》报道,主要涉及4个方面问题:一是六安市北郊支渠沿途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水体发黑发臭;二是北郊支渠沿岸由大禹公司建设的5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水进、污水出;三是淠河沿岸生活污水通过排涝闸直排,多个排涝闸有大量黑臭水体排出,其中北郊支渠排入淠河的水体中化学需氧量115毫克/升、氨氮24.3毫克/升、总磷4.39毫克/升,分别是地表水Ⅲ类标准的5.75倍、24.3倍和22倍,已远超重度黑臭水体标准;四是六安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每天数万吨污水直排,导致六安城区下游淠河水质无法稳定达标。

经现场核查,虽然近年来六安市大力推进城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北郊支渠流域尚未做到雨污分流,源头治理不到位;末端截污成效不稳定,在连续强降雨天气条件下仍然存在污水溢流和北郊支渠水体返黑返臭的风险。另外,六安市城区每天约8万吨生活污水通过蒋家沟曝气氧化塘等3个应急设施处置,污水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需待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正式建成投运后方能缓解。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要求

(一)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分析问题根源,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标准、时限,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全面整改、标本兼治。于2020年12月底前将整改方案报省厅备案。

(二)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城区黑臭水体、雨污分流改造和城市管网错接、漏接及破损情况,建立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项清单”,系统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三)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及配套办法等环保法律法规,依法对相关企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对企业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的行为进一步调查,若存在符合《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规定情形的,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按照《安徽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如存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依法依规依纪移交市纪检监察部门立案处理。

(四)按照《安徽省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定期向省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立案查处情况、移送移交情况及查处结果等,确保按期完成挂牌督办整改事项。同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在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公开。

(五)在挂牌督办期间,暂缓受理北郊支渠所属的六安市金安区涉水污染物排放的新、改、扩建项目(民生工程、生态环境保护项目除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申请。

(六)问题整改完成后,按照《安徽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验收销号管理办法》申请验收销号,并将解除挂牌督办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报送省厅。

督办期限

2021年6月底前完成挂牌督办事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