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春建乡投资120余万元建设的下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这一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提升区域内近400户农户以及春建乡中心幼儿园所产生生活污水的处理能力。春建乡是个典型的农业乡镇,近年来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尤其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不遗

首页 > 水处理 > 农村污水 > 报道 > 正文

浙江杭州富阳春建乡四招推进农村治水

2020-12-22 10:19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周兆木 王文华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春建乡投资120余万元建设的下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这一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提升区域内近400户农户以及春建乡中心幼儿园所产生生活污水的处理能力。

春建乡是个典型的农业乡镇,近年来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尤其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不遗余力。早在2015年完成了全乡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对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集中处理。然而随着近年来生活污水量逐年增多,加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日渐老化,处理能力不堪重负,处理效果也不甚理想。

为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提标改造,春建乡采取了四大举措。

全面细致排查,列出问题清单。组织专业人员对全乡34个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设施进行细致排查,着重排查设备的处理能力、检测处理后的污水水质等,通过排查,共列出设备处理能力不够、排污标准不高等31个问题。

制定整治方案,安排项目计划。针对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邀请生活污水处理专业人员,听取专业建议和意见,通过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科学制定整治方案。根据整治方案,首先解决急重问题,再分步解决轻缓问题,共计划安排13个项目,分3年逐步实施。

加大投入力度,推进项目实施。在克服财政困难的同时,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自2018年至今的3年,启动春建乡集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春建乡春建村下高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春建乡下俞村楼家坞终端工艺整治等13个项目,总计投入9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11个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00余万元。

加强运维管理,巩固建设成果。全乡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和维护采取招投标的办法,由中标的专业单位负责运维。同时,专门成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办公室,设立举报电话,记录来电来访,及时处理各种问题。

如今,春建乡水环境有了显著的改善,今年以来春建溪水质保持在Ⅱ类。村民们说:水质好了,人的心情舒畅了,幸福感增强了,而且现在很少见到苍蝇蚊子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