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属于周期行业,受经济景气度影响较大。这是因为其下游行业也是周期性强的行业,如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在经济周期上行时,煤炭的价格较高。经济低迷时,煤炭的价格较低。并且行业在冬季一般是销售旺季。2020年的动力煤价格可谓是先抑后扬;在年头小幅上涨后因疫情原因突然掉头向下,直至年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市场 > 正文

煤炭板块持续走强 需求方面积极稳定

2020-12-31 09:54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煤炭行业属于周期行业,受经济景气度影响较大。这是因为其下游行业也是周期性强的行业,如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在经济周期上行时,煤炭的价格较高 。经济低迷时,煤炭的价格较低。并且行业在冬季一般是销售旺季。

2020年的动力煤价格可谓是先抑后扬;在年头小幅上涨后因疫情原因突然掉头向下,直至年中才站稳底部,随后煤价就开始一路高歌上涨,在年底这段时间屡创新高。

与此同时,2020年焦炭价格整体也呈现震荡走强趋势,上半年因疫情原因跟随焦煤价格震荡探底,9月份后在各地区4.3米焦炉的淘汰和钢厂需求旺盛的带动下,焦炭价格一路走高;近日,煤炭板块持续走强,市场预计大范围降温将进一步提升动力煤需求。

目前来看,供给方面总体趋紧:由于产能结构优化和环保政策,11月份国内原煤产量只有1.5%的较低增速,且年末煤矿的安全、环保检查更加频繁,预计明年产量供给保持低速扩张; 受平控政策及限制澳煤进口等因素影响,11月份煤炭进口量同比大幅下降43.84%,预计明年进口量稳中有降。

煤炭需求方面积极稳定,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钢铁建材等行业的煤炭需求出现较快增速,11月份煤炭发电量同比增长6.6%,环比增长17.8%;加上近期全国多地降温明显,供暖季居民用电量居高不下,发电厂等中下游刚需采购积极。

得益于煤价的“翘尾”行情,煤炭板块得到了强劲的上涨动力,近一个月的最高涨幅达到超10%,在所有板块中名列前茅,而上证指数的最高涨幅也不足4%。

从12月17日周四开始,煤炭板块连续三个交易日异动拉升,虽然在23日出现了深度回撤,但是在24日便快速重拾涨势,其中郑州煤电、赣能股份等个股成为了强势煤炭股的杰出代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