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气污染物尤其是排放标准的日趋严格,PM2.5的治理已提上议事日程。湿式电除尘作为一种高效治理复合污染物(尤其是PM2.5)具有强大的经济技术优势,如何扩大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范围,控制成本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问题。在第三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上,双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盾环

首页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企业 > 正文

双盾环境:以技术创新推动湿式电除尘器的升级改造

2021-01-12 09:21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随着大气污染物尤其是排放标准的日趋严格,PM2.5的治理已提上议事日程。湿式电除尘作为一种高效治理复合污染物(尤其是PM2.5)具有强大的经济技术优势,如何扩大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范围,控制成本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问题。在第三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上,双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盾环境”)副总工苏文国就湿式电除尘器相关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

双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 苏文国(右)

一、前景良好,痛点犹在

2012年国家颁布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首次增设了颗粒物PM2.5浓度限值,这大大提升了烟尘颗粒的排放控制要求。从2011年至今, 国家陆续出台各项环保政策与法规条例, 在工业烟尘颗粒排放量以及排放浓度控制上逐步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电力领域,随着电厂SCR脱硝及湿法脱硫的不断应用以及国家环保要求的提高, 湿式电除尘技术不仅能解决环保设备更新改造的难题, 更是一项能高效控制微细颗粒和酸雾等复合污染物排放浓度的技术 。因此湿式电除尘技术成为我国燃煤电厂实现烟气超低排放的主流技术路线之一。随着标准的不断降低,目前有些地方电厂颗粒物排放不超过5mg/m3,湿式电除尘器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前景良好。

另一方面近两年以钢铁、水泥等为代表的非电行业烟气治理迅速铺开,湿式电除尘器不断被被推广到多个应用领域。特别是在冶金和化工工业上的大量应用。

伴随市场的快速释放,尤其是在电力超低排放、钢铁超低排放的推动下,湿电行业短时间内迅速发展,很多湿电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市场良莠不齐让人很难选择。企业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市场竞争,为了占有市场低价竞争现象屡见不鲜。

苏文国表示,低价恶性竞争实际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只有坚持品质至上,用心服务,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PM2.5以及雾霾的影响越发重视,在强制环保要求下,国内能否生产出成本低、效率高的环保设备成为了行业的迫切需求。

二、集众所能,赋能产品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小型湿电企业迫于没有过硬的产品及足够的资金支持支持,只能在竞争中“龃龉独行”。与之相反的是头部湿电企业对于市场的反应更敏感,抗风险的能力更强。

双盾环境改制于1992年,是原化工部定点生产环保装置及化工成套设备的总承包企业,专注于湿式电除尘的研发、使用,在电力、有色、冶金、化工等行业业绩斐然。

谈及企业优势,苏文国滔滔不绝地介绍:

1、资质齐全。具有环境工程专项甲级设计资质,化工、石化、医药专业乙级设计资质,石油化工行业总承包二级资质,石油化工行业的总承包二级资质。环保行业的大气、水、固废等领域工程都可以做总承包施工。

2、专有技术。双盾环境在脱硫、脱硝、微细粉尘脱除、废硫酸回收、废水处理等领域公司研发了专门技术,部分还申请了国家专利。

3、一条龙服务。双盾环境实现了项目从研发、设计、加工制作、安装调试、跟踪服务都等一条龙服务,为客户免除后顾之忧,便于项目工期的推进,有利于提升项目工程质量。

4、技术创新。双盾环境有强大的研发队伍,每年的研发费用超六千万,在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5、校企联合。双盾环境与清华大学等一些高校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并进行产学研合作。双方可以共享新技术,针对技术难点互相探讨交流。

6、独有实验平台。双盾环境建有一整套的实验平台。以烟气处理为例,公司可以随时进行各种复杂烟气治理实验,模拟不同工况下的烟气,采取不同的治理技术,考察治理效果,为后续的工程实践提供数据支持。

7、品牌影响力。双盾环境成立近三十年来,坚持质量为本品牌至上,在业内赢得了一致的认可。公司一半以上的订单是靠口耳相传,客户直接找过来的。由此可见双盾环境在业界很深的影响力。

湿式电除尘器是双盾环境的核心产品,双盾环境的湿式电除尘器优势明显。苏文国主要介绍了以下几点:

1、起步早。双盾环境很早进行研发并引进日本技术,第一台湿电于 1993年在江西铜业投运,到现在运行将近二十八年了。

2、运用广。双盾环境的湿电在电力、钢铁等行业有大规模的使用,在石化、医药、农化等行业部分在用,甚至在危废焚烧行业也有涉及。

3、效果好。双盾环境的湿电不但能帮助业主达标排放,还能优于排放指标。目前粉尘排放一般都是控制在5mg/Nm3以下。

三、两项抓手,推进升级

近年来湿电行业洗牌加速,缺乏竞争优势的企业面临更大压力,或将被市场淘汰,而一些更优秀的企业则会借机进行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

苏文国介绍,双盾环境在上世纪90年初经两次引进平板式和方管式日本技术包,通过消化吸收,首家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高速高效蜂窝结构型湿式电除尘器。

双盾环境第四代高速型SDD-CF湿式电除尘器是在第三代产品基础上,专门针对工业湿烟气超净排放开发的新型环保设备。第三代产品已经系统解决了湿电的结构优化、效率提升、阻燃、耐腐蚀问题,第四代产品主要解决大气量条件下烟气流速提高的技术升级问题。燃煤电厂、钢铁、建材等行业脱硫烟气的特点是气量大、超净排放出口指标要求高。通过物模及气流分布模型的重构、阴阳极及内部结构的优化,第四代产品同时解决了高气速条件下湿电的高效率和稳定性、经济性问题。经过六七年时间多次的优化升级,产品已经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成为国外相关工程项目改造的重要选择。

双盾环境主要从两个方面对产品进行升级改造:一是适合国情的技术,二是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苏文国表示,受固有思维影响,市场上部分业主更倾向于选择金属材料的湿电 。但是在很多行业,很多工况及介质下烟气是有很强的腐蚀性,这很容易腐蚀金属材料的湿电,因此市场需要一种更耐腐蚀成本更低的材料代替金属材料。双盾环境的湿电采用复合CF材料即导电玻璃钢,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达到相同的处理效果。

双盾环境的湿式电除尘器是电力行业应用有几百台了,其中百万级超过十几台,最早的一台是在用的百万机组湿电是二零一四年国电泰州电厂,到现在已经运行超过六年。据了解,从投入运行到现在就没有进行过维修和维护,业也没有更换过备品备件。运行非常稳定,基本上就是实现了实现了零维护,而且它的处理效果也非常好,粉尘排放一直都在5mg/Nm3以下。

谈及未来的发展布局及战略规划,苏文国表示,未来双盾环境将以湿电技术革新和升级为支撑,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企业和行业发展。

1、立足现在。以现有的客户群为基础,做好现有客户、现有产品的售后服务,还有包括产品升级,然后进一步就是开发新客户,拓展一些新行业。

2、放眼海外。进一步加大海外项目的开发力度。通过国家一带一路,和海内外的一些工程公司合作,争取拿到更多的海外项目。

3、利用与高校、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打造技术的交流平台。

4、建设智能设备监测大数据平台,把设备的运行、监测、报警、售后集中在一个平台,不仅便于企业管理,而且还可以把一线生产的真实数据反馈到研发和设计,以进一步优化、提升产品性能。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巩固市场的一个主要途径。双盾环境一直以创新为使命,把创新工作当做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只有坚持创新,企业才能长久的生存和发展。苏文国最后表示。

四、总结

湿式电除尘器是颗粒物治理的主要设备之一,在市场的不断推动下,湿电行业的变革升级一直在进行,并不断向延伸深化。

伴随着市场的加速变革,技术创新正在逐渐打破企业的传统思维,让企业更注重产品的性价比。目前,很多除尘器企业正在推动产品升级,而技术创新无疑会成为产品升级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