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上海市政总院担纲设计的竹园白龙港污水连通管工程举行开工仪式。一网统管打通厂际“生命线”该工程是2021年上海市水务重大工程,将在上海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和竹园污水厂之间设置一根输送规模为80万立方米/天、总长约19公里的厂际连通管道,将这两座总处理能力占中心城区80%的特大型污水厂构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一网统管 80万吨/日竹园、白龙港污水连通管工程开工

2021-02-01 09:49 来源: 上海市政总院 

1月29日,上海市政总院担纲设计的竹园白龙港污水连通管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1.jpg

一网统管 打通厂际“生命线”

该工程是2021年上海市水务重大工程,将在上海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和竹园污水厂之间设置一根输送规模为80万立方米/天、总长约19公里的厂际连通管道,将这两座总处理能力占中心城区80%的特大型污水厂构成有机整体,提升竹园、白龙港两大污水片区抗风险能力和安全保障度,实现区域间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互补,保障城市排水系统安全。

2.jpg

竹园白龙港污水连通管工程是总院经过八年潜心研究,克服重重障碍,成功策划的排水行业创新引领工程。自2012年起,根据市领导提出的污水互联互通初步设想,总院投入精兵强将开始前期研究并在市科委立项专题研究。基于上海市排水管网拓扑结构优化和系统分析理论,结合居民用水高峰低谷的时间差以及污水排放在长距离管道流行的时间差,在全国乃至世界首次提出污水干线“上游、中游、下游”互联互通的创新理念,实现削峰缓冲,稳定末端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减少应急排江量,保障安全运行,最终被上海市污水规划采纳。

该工程是全市污水互联互通系统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上海排水管网现状,从竹园、白龙港污水厂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要求,融合智慧控制、海绵城市、集约节约、功能复合的建设理念,通过采用有限风险防控预测、气液两相流模拟、管道结构健康监测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通竹园和白龙港污水厂厂际“生命线”。

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实现竹园、白龙港两大污水系统的一网统管,通过厂、站、网科学调度,实现跨片区智慧排水,发挥片区事故应急、水量调配等多重功能,切实保障上海市排水安全。

工程创新的污水互联互通先进技术理念已被全国各地广泛接受效仿,引领了行业发展。

延伸阅读:

服务长江大保护战略 上海竹园白龙港污水连通管工程开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