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效率,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淄博市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淄博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综合利用产业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山东淄博:固废利用将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02-05 15:41 来源: 中国建材报 作者: 张玲玲

为做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效率,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淄博市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淄博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化、高值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打造赤泥、其他工业废渣、再生资源、技术研发等四大综合利用业务板块,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施意见》提出,淄博市将围绕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资源再生利用等重点方向,培育和引进4至6家骨干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以现有相关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研发单位为主体,以赤泥综合利用为技术攻关重点,采取合作、引进等方式建设一批领先的综合利用研发机构和技术研发中心;依托系统性、成规模、成熟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形成新的输出能力,力争建成全国性综合利用技术转让平台。

在水泥处理固废跨越式提升方面,淄博市将集中开发赤泥、污染土、建筑垃圾、飞灰等应用于水泥生产,既可降低生产成本、改善排放指标,又可做大做强固废处理产业链;在新型固废建材方面,将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赤泥、建筑垃圾等在新型建材行业的应用;在再生资源回收领域方面,将依托高青县、桓台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博山区铸造固废再生循环利用等示范区,加大废旧钢铁、铸造用砂等回收利用;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将建立再生资源+互联网回收平台项目,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配送的信息化建设。

同时,《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省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及其分支机构建设任务;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研发创新载体,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列入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产品,分别按绿色工厂100万元/家、绿色设计产品50万元/家给予资金扶持。

在支持项目建设方面,淄博市将积极落实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通过股权投资、综合奖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进行分档扶持;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按照第三方机构审核的实际设备(软件)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围绕绿色发展政策,《实施意见》强调将适度扩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污染物排放、用能总量指标,建立灵活的跨区县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用能指标调配机制,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赤泥、钛白石膏等重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由生态环境部门和能源管理部门统筹解决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和用能指标;对涉及民生保障、协同处置等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差别化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