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制定发布公募REITs三项主要业务规则,主要明确了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业务流程、审查标准和发售流程,对市场参与主体有较强的规范和指导意义。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本周我们对公募REITs最新进展进行梳理。核心观点▍简介: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产业,公用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评论 > 正文

基础设施REITs加速推进 助力盘活存量资产

2021-02-08 10:53 来源: 郭丽丽的研究札记 作者: 天风公用环保

1月2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制定发布公募REITs三项主要业务规则,主要明确了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业务流程、审查标准和发售流程,对市场参与主体有较强的规范和指导意义。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本周我们对公募REITs最新进展进行梳理。

核心观点

▍简介: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产业,公用环保为重要方向

基础设施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从地区看,鼓励国家重大战略、国家级新区等重点区域项目开展试点。从行业看,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型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领域项目。从项目自身看,要求权属清晰、明确、可转让,投资回报良好,进入稳定运营阶段。基础设施REITs聚焦于七大类底层资产,其中公用环保为重要方向,涉及(1)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固废危废医废处理、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以及(2)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项目。

▍REITs空间广阔,助力盘活存量资产

当前我国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形成了大量类型丰富的优质资产从固定资产投资额角度看,2019年城市公用基础设投资额已超过2万亿,其中供水领域完成560亿、污水领域完成804亿,供热领域完成333亿。其中大批项目实现了良好投资回报且具有一定增长空间,为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创造了条件。受商业模式影响,众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投资额较大,且回收期长,造成众多基础设施投建主体资产相对较重、杠杆率较高、周转水平不足。基础设施REITs的推广充分利用优质基础设施项目现金流稳定的特点,缓解投资主体重资产、高杠杆、回收期长的痛点,助力盘活优质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政策细则密集出台,水务为已披露项目重点方向

2020年4月24日,发改委和证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证监发〔2020〕40号),正式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自此,基础设施REITs相关细则密集出台。2021年1月2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制定发布三项主要业务规则,明确了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业务流程、审查标准和发售流程,标志着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已有五个上市公司披露基础设施REITs项目申报,其中三个属公用环保领域,包括首创股份和渤海股份的污水处理及供水资产,以及协鑫能科的热电联产资产。整体来看,已披露项目存在以下三点特征:基础设施领域多样化、申报企业所有权多样化、产品架构逐渐简化。

▍投资建议

公募REITs试点加速推进,政策虽不会直接带来投资建设的市场空间的扩容,但可以解决一部分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中长期来看,公募REITs试点政策利好以水务、固废为代表的环保产业发展,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正文

1. 基础设施REITs加速推进,助力盘活存量资产

1月2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制定发布公募REITs三项主要业务规则。分别是(1)《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业务办法》;(2)《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审核关注事项》;(3)《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发售业务》,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本周我们对公募REITs最新进展进行梳理。

1.1. 简介: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产业,公用环保为重要方向

我国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础设施REITs)是指依法向社会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形成基金财产,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等特殊目的载体持有基础设施项目,由基金管理人等主动管理运营上述基础设施项目,并将产生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基础设施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

1.jpg

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产业,优先覆盖重点地区。根据发改委投资司2020年8月公布的《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基础设施REITs聚焦重点。从地区看,鼓励国家重大战略、国家级新区等重点区域项目开展试点。从行业看,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型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领域项目。从项目自身看,要求权属清晰、明确、可转让,投资回报良好,进入稳定运营阶段。

聚焦七大领域,公用环保为重要方向。基础设施REITs聚焦于七大类底层资产,其中公用环保为重要方向,涉及(1)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固废危废医废处理、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以及(2)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项目。

2.jpg

1.2. REITs空间广阔,助力盘活存量资产

基础设施资产存量规模较大,REITs空间广阔。当前我国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形成了大量类型丰富的优质资产从固定资产投资额角度看,2019年城市公用基础设投资额已超过2万亿,其中供水领域完成560亿、污水领域完成804亿,供热领域完成333亿。其中大批项目实现了良好投资回报且具有一定增长空间,为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创造了条件。

3.jpg

盘活底层优质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受商业模式影响,众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投资额较大,且回收期长,造成众多基础设施投建主体资产相对较重、杠杆率较高、周转水平不足。基础设施REITs的推广充分利用优质基础设施项目现金流稳定的特点,缓解投资主体重资产、高杠杆、回收期长的痛点,助力盘活优质存量资产。

1.3. 政策细则密集出台,水务为已披露项目重点方向

基础设施REITs加速推进,政策细则密集出台。2020年4月24日,遵循党中央与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发改委和证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证监发〔2020〕40号),正式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自此,基础设施REITs相关细则密集出台。2021年1月2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制定发布三项主要业务规则,明确了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业务流程、审查标准和发售流程,标志着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6.jpg

已公告项目梳理:水务项目为重点。截至2021年2月1日,总计5个上市公司公告披露基础设施REITs项目申报,其中三个属公用环保领域,包括首创股份和渤海股份的污水处理及供水资产,以及协鑫能科的热电联产资产。

整体来看,已披露项目存在以下三点特征:基础设施领域多样化:五个基础设施项目分别涵盖污水处理、产业园区、数据中心、热电厂等领域,充分符合发改委所规定的重点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的项目原则;申报企业所有权多样化:此次意图申报的企业并不仅仅只在国有企业的范围中;产品架构逐渐简化:在更加简化的“公募基金+ABS”中,产品和治理运营结构得到简化,同时责任也落实到公募基金上,便于监督管理。

7.jpg

1.4.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优质固废、水务运营标的

公募REITs试点政策并没有激发出更多的城市环境的改善需求,不会直接带来投资建设的市场空间的扩容,但可以解决一部分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中长期来看,公募REITs试点政策利好以水务、固废为代表的环保产业发展,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