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是煤在1000℃的高温条件下经过干馏得到的优质燃料,焦炭可作高炉冶炼的燃料,也可用于铸造、有色金属冶炼、制造水煤气。下面进行焦炭行业发展环境分析。焦炭物理性质包括焦炭筛分组成、焦炭散密度、焦炭真相对密度、焦炭视相对密度、焦炭气孔率、焦炭比热容、焦炭热导率、焦炭热应力、焦炭着火温度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市场 > 正文

焦炭行业发展环境分析

2021-02-08 13:07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焦炭是煤在1000℃的高温条件下经过干馏得到的优质燃料,焦炭可作高炉冶炼的燃料,也可用于铸造、有色金属冶炼、制造水煤气。下面进行焦炭行业发展环境分析。

焦炭物理性质包括焦炭筛分组成、焦炭散密度、焦炭真相对密度、焦炭视相对密度、焦炭气孔率、焦炭比热容、焦炭热导率、焦炭热应力、焦炭着火温度、焦炭热膨胀系数、焦炭收缩率、焦炭电阻率和焦炭透气性等。

焦炭行业分析表示,焦化产品中,80%为焦炭,20%为粗苯、煤焦油、焦炉煤气等其他化产品。焦炭下游中,有86.7%用于冶炼生铁,13.3%用于生产电石有色等其他行业。

焦化属于传统煤化工行业,发展较为成熟,主要产品是焦炭,副产品为甲醇、合成氨、煤焦油、粗苯、炭黑等化工品。炼钢占到焦炭下游消费总量的85%,行业盈利水平主要取决于下游钢厂的行业景气度以及自身的供求平衡情况。

钢铁行业是焦炭最重要的下游应用领域,大约85%的焦炭应用于钢铁行业。焦化产能有约三分之一为钢企自身配套,三分之二为独立焦化企业,独立焦化行业的景气度和下游钢铁行业的景气度直接相关。

尽管我国焦炭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较高,但焦炭企业基本没有定价话语权。上游焦煤资源主要集中于几大国有煤矿,再加之优质焦煤供应相对偏紧,因此焦煤价格波动空间较窄,焦炭生产企业对焦煤缺少定价话语权。

另一方面,焦炭的下游消费主要集中于钢厂,且钢厂一直以来处于产业链的主要地位,相比于主要由民营企业组成的独立焦化企业更具政治与政策优势;同时由于焦炭本身供过于求的特点,多数时间钢厂掌握焦炭的定价话语权。

从焦炭行业的未来发展来看,近年淘汰落后产能成果显著,焦炭的总产量有明显下滑,供需趋于平衡。但随着未来置换或新增产能逐步建成投产,焦炭整体产能或将逐步回升,供应量整体亦会出现一定反弹。

2019年-2020年,或是一个产能集中释放的时间点;从需求端来看,2018年中国粗钢产量创出历史新高的9.2亿吨,但其中主要的新增产量来自于废钢铁的创新性应用。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或小幅下滑,生铁方面或维持小幅增加态势,对于焦炭需求保持基本稳定状态。

未来焦炭生产企业仍难以取得焦煤以及焦炭的定价话语权,但随着焦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这一状况或有所改观。以上便是焦炭行业发展环境分析的所有内容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