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务行业简介水务行业是指由取水、供水、节水、排水和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等构成的产业链。水资源的生产和供应属于水务行业上游产业链,主要依赖自然中的水资源禀赋,原水丰富程度和质量优劣对行业上游端企业成本影响较大;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等方面是行业下游端产业,主要依赖居民生活和生产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市场 > 正文

浅析水务行业发展

2021-02-19 13:45 来源: 华西证券 

一、水务行业简介

水务行业是指由取水、供水、节水、排水和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等构成的产业链。水资源的生产和供应属于水务行业上游产业链,主要依赖自然中的水资源禀赋,原水丰富程度和质量优劣对行业上游端企业成本影响较大;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等方面是行业下游端产业,主要依赖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水需求和环保要求。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特点

1 周期性弱

水务行业是典型的弱周期性行业,在经济环境波动较明显的情况下,水务行业的生产和消费都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状况。整体来看,水务行业风险较低,行业发展较为稳定。

2 政策性强

水务行业受政策影响大。水务行业隶属于环保行业,该行业的最大特点就是受国家调控多,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央和各地政府会围绕行业发展目标、行业监管、税收优惠和技术革新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

3 准入壁垒高

水务行业属于基础民生行业,国家对行业供应链把控较强,上游端企业基本是国有企业或者由国家控股的公司,准入壁垒较高,具有垄断性和龙头企业集中度高的格局。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4 技术要求高

近年来我国各地水务司着重建设水务的“提质增效”、“技术优化”和“降差成本”,大大提高了对上游端企业的技术要求,释放了下游端水处理的产能空间。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和技术实力较强的行业龙头成为异地扩张的重要主体。

三、行业发展情况

1 行业上游产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我国水务上游端产业已步入平稳发展期,行业发展处于呈现出缓慢上升、整体平稳的状态。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用水普及率为98.8%,城镇供水已接近完全覆盖,市场需求接近饱和状态。2010年我国城市供水总量是5078亿立方米,至2019年我国城市供水量为6283亿立方米,十年间供水量增长了1205亿立方米,年均增长幅度为2.3%,增速较缓,增长稳定。

我国城市供水总量变化情况 (单位:十亿立方米)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 下游端产业处于高速成长期

2020年出台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和《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在强化污水处理能力,提高污水治理效率的同时要推进水处理相关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由于政策的导向性,越来越多具有高技术的企业加入,下游端行业区域垄断性被打破,行业内许多企业呈现出跨区域经营的特性。

随着我国政府对环境整顿力度的加大,下游端产业市场空间在不断扩大。水环境治理需求带来行业增长动力,城镇污水设施建设的快速扩张和污水排放标准的提高为下游端产业扩张提供了市场空间。根据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水生态治理行业市场规模可突破1,500亿元,到2024年,我国水治理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500亿元大关。

3 智慧型水务正在兴起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齐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提出,要在强化水处理能力的同时推动信息系统建设。我国水务系统设施和技术都未更新:早期铺设的管网老旧程度严重,70%的城市未建立地下管网综合系统,大量的污水处理项目还在沿用传统的技术,导致治理成果往往是费用高、效果差、维持时间短。“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运用也要求尽快建立和完善“智慧化”水务管理系统。

中国智慧水务发展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水务1.0阶段,以自动化控制为核心,着眼于工艺优化以及生产效率的提升;水务2.0阶段,以企业信息化为核心,更多地在企业资源管理、移动应用、算法应用方面进行突破;水务3.0阶段,则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综合应用。

2018年到2023年,中国智慧水务行业市场规模呈增长趋势。2020年,智慧水务行业市场规模为126亿元,同比增长24%;预计到2023年,智慧水务市场规模为251亿元,同比增长26%。

四、行业内主要上市公司

1、北控水务

北控水务集团(简称“北控水务”)成立于2008年,是北控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从事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于2008年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公司两大主营业务是水务和水环境治理,也涉足环卫固废、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清洁能源等业务。2020年上半年,北控水务净利润超过10亿人民币,是当年水务行业盈利最多的企业。

2、首创股份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创股份”)成立于1999年,于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旗下国有控股环保旗舰企业。首创股份的核心主营业务主要围绕供水、污水、固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环保领域。

3、碧水源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碧水源”)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创办于2001年,于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主营业务有水环境治理、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水源开发等。碧水源技术优势在于自主研发的膜技术,该技术在优化水质上有较大成效。

4、启迪环境

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启迪环境”)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于1998年在深圳主板上市,业务范围包括水污染防治、生态修护与保护、水土保持、土壤与地下水修复等。

5、重庆水务

重庆水务集团(简称“重庆水务”)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成立于2001年,于201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围绕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的建设、投资和运营展开。

6、兴蓉环境

成都兴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蓉环境”)是一家税务环境综合服务商,隶属于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兴蓉环境成立于2012年6月,于2018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业务是城市供排水和环保业务。

7、中国水务

中国水务集团(简称“中国水务”)于1999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主营业务包括原水处理、自来水供应和污水处理等,业务范围覆盖了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江西、重庆、等19个省市。

8、绿城水务

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城水务”)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成立于2006年9月,于2015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从事自来水的生产和销售、生活污水处理、给排水设施的建设及运营等业务,经营业务主要覆盖地是广西南宁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