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生态环境部《火电、水泥和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试点总体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早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着力强化技术支持,保障先行试点企业率先与国家监控平台联网成功,试点工作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未雨绸缪,着力夯实技术基础试点工作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评论 > 正文

山东省典型行业自动监测标记试点数据率先与国家监控平台联网成功

2021-02-20 13:53 来源: 山东环境 

按照生态环境部《火电、水泥和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试点总体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早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着力强化技术支持,保障先行试点企业率先与国家监控平台联网成功,试点工作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未雨绸缪,着力夯实技术基础

试点工作涉及企业分布式控制系统、自动监测设备、数采仪、监控平台等多个环节改造,技术复杂、工作量大、时间紧迫。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实施,2020年12月即向省政务云中心申请配置了相关硬件资源环境,为第一时间完成试点软件部署下好“先手棋”。迅即组织16市完成了480余家试点企业、940多个监测点位信息排查确认,确定了试点基数。12月30日,组织相关技术支持单位召开技术研讨会,成立技术帮扶小组。

先行先试,打造技术改造样板

1月初,技术帮扶小组深入先行试点企业现场,上门提供技术帮扶指导,详细了解先行试点企业各环节建设运行情况,综合考量行业特点、数据特征、网络安全、经济可行等诸多因素,为试点企业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并协助他们升级控制系统和监测设备,布设传输线路,1月17日,三个先行先试企业调试联网成功。这是国家启动试点工作后首批联网成功的企业,对推动全国试点工作具有典型借鉴意义。目前国家正在根据山东省先行先试经验制作培训短视频,用于指导全国试点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工作。

统筹推进,加强技术培训和工作调度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通过录制线上短视频向企业宣贯试点工作要求和可行技术,帮扶企业快速推进试点工作。建立“周调度、月简报”工作机制,要求每个企业制定试点工作计划,明确联网时限,每周调度各市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形成工作简报,及时对各项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和解决,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见底到位,取得实效。

开展自动监测数据标记工作,是维护企业举证申诉权利、实施非现场监管的重要举措,对于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管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省监测中心将继续做好技术支持工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