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监测垂直管理改革,完善监测网络体系,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管,积极谋划多部门合作和监测数据共享,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监测顶梁柱、生命线和先锋队作用。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评论 > 正文

安徽:坚守监测职能定位 创新溯源工作方法 构建大监测网络格局

2021-03-09 10:45 来源: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监测垂直管理改革,完善监测网络体系,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管,积极谋划多部门合作和监测数据共享,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监测顶梁柱、生命线和先锋队作用,为安徽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务实求进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全覆盖

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工作要求,印发实施《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测全覆盖。全省确定322个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设置国控、省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204个,实现全省每个县(市、区)至少具有两个空气自动站的全覆盖监测,设置土壤国控监测点位1294个、声环境监测点位3205个,布设“十四五”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102个。同时,在巢湖湖区和黄山风景区两个点位分别开展湿地、森林生态系统地面监测。

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全面加强长江(安徽段)流域水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建成长江流域国控、省控水站137个。同时,在沿江5市部署建设长江支流入江口微型水站40个,长江流域水质预警监测体系不断完善。推动各市积极建立大气网格化监控体系,逐步实现了对全域大气环境质量的实时精准监测。

“管”“帮”双向发力 严守监测数据质量“生命线”

深化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国控水站、气站运行管理办法,制定实施《安徽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运行管理实施细则》。按照“谁考核,谁监测”原则,委托社会化机构对省控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开展运行维护和质量控制工作,有效避免地方干预。出台《关于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监测行为。

强化部门联动

在实现市级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全覆盖的同时,会同省市场监管局连续4年开展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加强与执法部门联动,坚持立查立处,2017年以来,省级共检查98家监(检)测机构,责令整改14家。同时,组织开展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报告专项检查,依法依规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查处,通报曝光4起典型案例,切实发挥震慑作用。

注重帮扶指导

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专项检查中,突出上门式帮扶,监测行业专家具体把脉问诊,精准发现并帮助解决环境监(检)测机构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技术指导,及时推动整改,不断巩固提升,培育良好环境监测市场,促进监测事业健康发展。

先行先试率先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量值溯源工作

“十三五”以来,我省认真贯彻“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要求,在深入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量值溯源工作。

一是抓校准。委托专业资质计量单位,按照“全省铺开、分布实施”的原则,完成对全省1332家2567台套废水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量值溯源工作,积极推进执法监测联动,探索解决自动监测数据应用执法监管的“瓶颈”问题。二是强能力。举办全省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量值溯源应用执法监管业务培训班,探索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量值溯源体系,提升环境监管能力。三是促规范。委托专业技术单位服务重点排污单位,有效解决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备运维频次不足、运维台账记录不规范、设备故障未及时维修等问题。督促重点排污单位更新淘汰一批老旧自动监控设备,规范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行为,确保数据质量。四是严查处。及时向属地生态环境部门、重点排污单位推送超标报警信息,查处涉嫌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的排污单位,让违法违规单位一次违法、失信,处处受限。

积极主动充分发挥环保铁军先锋队作用

积极组织开展自行监测帮扶指导。推动全省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类发证企业和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全覆盖。对涉及火电、水泥、化工等数十个行业486家排污单位开展自行监测评估,并对其中283家排污单位开展污染源抽测,进一步压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同时,推进省级平台与国家污染源监测信息管理和共享平台沟通连接,实现一个入口填报、多个平台展示,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

疫情、汛情期间,迅速部署动员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汛情期间监测工作,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分赴各地开展监测情况摸排,加强技术指导,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突出抓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加密监测,圆满完成各项监测任务,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有效保障了环境安全。

以赛促练,提高生态环境监测人员业务技能。2019年8月,成功举办全省第二届生态环境监测“大比武”。全省25支代表队的115名选手参赛,遴选9名选手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决赛,并取得综合比武团体二等奖、专项比武团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获奖选手中的9名同志分获“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等荣誉称号,进一步诠释了环境监测队伍的责任和担当。

做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要作用。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落实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要求,支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坚强的保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