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美国财政部和国税局发布碳捕获与封存(CCS)税收优惠政策,即45Q条款最终法规。该政策是目前全世界最系统的碳捕获与封存激励政策,将显著提高美国高排放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同时,45Q条款最终法规对我国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美国碳捕获与封存税收激励新政

2021-03-11 09:11 来源: 油气经纬 作者: ETRI

2021年1月15日美国财政部和国税局发布碳捕获与封存(CCS)税收优惠政策,即45Q条款最终法规。该政策是目前全世界最系统的碳捕获与封存激励政策,将显著提高美国高排放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同时,45Q条款最终法规对我国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作者:谢薇 江河 夏初阳,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ETRI)发展战略研究所

01 45Q条款最终法案基本情况

45Q条款是针对碳捕获与封存的一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具体做法是:按照捕获与封存的碳氧化物数量计算一个抵免额,允许纳税人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中进行抵免。

45Q条款于2008年首次颁布,当时的抵免额为10美元/公吨及20美元/公吨(抵免额根据不同封存方式而定)。2018年,美国对该条款进行部分修订,为纳税人资格的申请提供了更多灵活性。2021年1月15日,美国财政部和国税局在联邦公告上发布45Q条款最终法规,大幅提高了最高税收抵免额,抵免资格分配制度更加灵活,明确私人资本有机会获得抵免资格。新政自2021年1月13日起实施。

02 45Q条款最终法规具体规定

抵免额度。如果将捕获的碳氧化物作为油田三次开发的注入物,则纳税人2020年可享受的税收抵免额为每公吨20.22美元,之后每年根据通货膨胀率调整抵免额,到2026年提高至每公吨35美元。如果将捕获的碳氧化物永久封存,2020年的抵免额为每公吨31.77美元,根据通货膨胀率逐年调整后2026年提高至每公吨50美元。上述碳氧化物包括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抵免期限。纳税人获得税收抵免的期限为12年,自碳捕获装置投入使用起计算。

抵免收回期限。45Q最终法规将抵免收回期限由此前的5年缩减至3年。如果3年内发生碳氧化物泄露或重复使用(自纳税人为申请45Q税收抵免第一次封存碳氧化物的日期开始计算),在特定情况下纳税人已抵免的税额将被政府收回;如果泄露发生在3年后,则纳税人获得的抵免仍可保留,不会被政府收回。

年度最低碳捕获与封存数量要求。为获得税收抵免,纳税人每年必须满足碳捕获与封存的最低数量要求:①从大气中捕获与封存的碳氧化物每年至少达到2.5万公吨;②发电厂外的纳税人每年至少捕获与封存10万公吨碳氧化物;③发电厂每年至少捕获与封存50万公吨的碳氧化物;④对于通过光合作用或化学合成等方式捕获与封存的碳氧化物,最低数量要求可降至2.5万公吨。此外,45Q最终法规赋予了纳税人较大灵活度,允许纳税人将多个碳捕获装置的捕获量加总,从而便于纳税人满足享受抵免的最低数量要求。

税收抵免资格的分配。45Q条款赋予了纳税人更大的灵活性,即可以选择不同主体享受抵免资格。这一措施将有效吸引私人资本进入该行业。具体操作方式有两种:①拥有碳捕获设备的纳税人可以进行税收抵免,与其签订合同进行碳捕获、注入和利用的一方也可分得一定的税收抵免额。②拥有碳捕获设备的纳税人还可以和总承包商签订合同,由总承包商雇佣分包商进行碳捕获、注入和利用,分包商也可以因此获得一定的税收抵免额。简而言之,能享受税收抵免的必须是和拥有碳捕获设备的纳税人签订合同,并且在碳捕获、注入、利用这条价值链上发挥作用的一方。

总体看,美国45Q最终法规将有效刺激高排放企业参与节能减排,有助于释放数十亿美元的私人资本进行碳捕获与封存,大幅提高了市场投资的积极性。45Q最终法规对于推动美国实现净零排放,以实现本世纪中叶的气候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