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将于3月18日在北京面向全球投资人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并于12日至17日启动预发行,提前实现交易及定价。这是国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积极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国开行将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

2021-03-16 08:13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 周萃

记者获悉,国家开发银行将于3月18日在北京面向全球投资人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并于12日至17日启动预发行,提前实现交易及定价。这是国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积极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00亿元,是目前全市场发行金额最大的专项用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债券。该债券系我国首单获得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贴标认证的碳中和债券,在国内也已获第三方认证机构联合赤道认证通过。债券所募资金将用于风电、光伏等碳减排项目,有效推动电力系统脱碳,实现能源系统跃迁,募投项目均符合中国人民银行绿色债券相关标准,且满足国际最新气候债券标准(V3.0版)要求。

据介绍,本次发行将在人民银行支持下,由国开行携手基础设施机构和市场成员共同推进。银行间市场清算所(上海清算所)将以本期债券为主要标的,首次发布碳中和债券指数,为境内外投资人提供重要参考;中央结算公司向社会公众提供发售服务,外汇交易中心为市场成员提供预发行交易服务。此次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将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深度低碳转型行业,助力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绿色金融政策、标准、产品、市场的认可和参与度。

据悉,长期以来,国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聚焦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积极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截至2020年末,国开行绿色信贷余额约2.2万亿元,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500亿元,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等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国开行资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开行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探索发行支持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专题绿债,聚焦金融市场建设与社会热点专题,不断创新国内外绿色债券市场产品,以实际行动积极服务国家兑现碳中和承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