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年底,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首批“无废城市”,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兰溪样板”。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报道 > 正文

兰溪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创建

2021-03-19 14:38 来源: 兰溪新闻网 作者: 姜一峰

日前,兰溪发布“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总体目标为: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到今年底,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首批“无废城市”,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兰溪样板”。

“无废城市”是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提升美丽浙江建设的重要载体。记者了解到,按照《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指标体系(试行)》要求,兰溪将从“源头减量、分类收运、资源利用、智慧监管、法治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创建工作。

在源头减量中,《方案》主要提出了推行绿色生产方式、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深化绿色建筑发展等三个方面措施。依法对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的行业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严格控制新建、扩建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区域难以实现有效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项目。同时,全面开展“绿色消费”宣传,积极推行“光盘行动”。

在分类收运方面,将重点推进城乡生活源头垃圾分类收运、农业废弃物收储运、工业固废分类贮存收运等三方面的规范工作。建立健全一般固体废物分类收集体系,重点抓好危险废物分类贮存规范化管理,推进收转运体系规范,加大运输运环节管控力度。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如何利用资源?《方案》对垃圾资源化利用有所规划。推广城乡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利用、焚烧发电、生物处理等资源化利用方式。将垃圾处置设施纳入城市品质提升建设计划,建成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补齐建筑垃圾处置能力缺口,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基地)建设。

此外,建立兰溪市“无废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各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完善部门协同执法机制,开展“无废”专项执法行动,形成环境执法高压震慑态势。

堵疏结合,在前端严格管控的基础上,兰溪将着力推进智慧监管,打造监管“一张网”,推动垃圾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建设,从“生产源头、转移过程、处置末端”等三个环节重点突破,实现对固废产出、运输、处置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智能化闭环监控和管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