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水泥网数据,近日,长三角、珠三角等热门市场水泥企业开始大范围通知上调水泥价格,幅度每吨10-30元,两地区熟料价格曾连涨2-3轮。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市场 > 正文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碳排放仅次于钢铁

2021-03-24 09:23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据中国水泥网数据,近日,长三角、珠三角等热门市场水泥企业开始大范围通知上调水泥价格,幅度每吨10-30元,两地区熟料价格曾连涨2-3轮。

此前,华东熟料连续3轮提价,累计涨幅80元/吨至400元/吨,大超预期。贵州地区也迎来了年后第二轮普涨,幅度每吨30元。机构表示,天气放晴后华东有望迎来高标水泥普涨。

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全国各地密集启动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仅江苏、河南两省,2月开工项目投资额均超万亿元。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公布今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总规模近30万亿元。

11.jpg

就房地产市场而言,前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4.9%,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4.3%,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1%,竣工面积同比增长40.4%。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若节后开工及上半年需求韧性得到验证,水泥股业绩与估值背离的修复空间可观。此轮PPI上升周期中水泥市场内生的上行动力不可忽视,全年价格中枢存在超预期的机会。

碳排放仅次于钢铁水泥有望优先纳入碳交易市场

此外,据财联社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继电力之外,拥有良好碳排放数据基础的水泥、电解铝行业将可能优先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

据悉,水泥行业二氧化碳排放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3-14%, 仅次于钢铁的18%。目前我国水泥生产规模全球第一,减排压力显著,2019年全球水泥产量约41亿吨,中国约23.3亿吨,占比57%。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如果水泥类似钢铁行业提前在十四五实现碳达峰(目前仅是协会倡导),势必加快节能普及,或加快淘汰过剩退出,或健全碳交易市场。基于此,判断“十四五”水泥供给端预期有较大变化,值得重视。

兴业证券预计,碳交易增厚成本,一方面转嫁下游的同时,另一方面可以进口海外更低成本、 距离较近的熟料/水泥,已在海外布局产线、拥有国际贸易经验的龙头企业受益, 例如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红狮等,这些厂商也可分享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建设红利。

此外,兴业证券看好的龙头企业,还有上峰水泥、天山股份、万年青、塔牌集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