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洪泽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港污水处理厂一期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项目 > 正文

江苏省洪泽区拟投资建设洪港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收集处理5家造纸企业的污废水

2021-03-24 09:47 来源: 招投标网 

近日,江苏洪泽经济技术开发区洪港污水处理厂一期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

洪泽高良涧工业集中区(以下简称“集中区”)由洪泽县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洪政复[2012]35 号),是淮安市 2012 年度 30 个市级重点乡镇工业集中区之一(淮集组[2012]5 号)。洪泽高良涧工业集中区紧邻洪泽经济开发区,鉴于高良涧工业集中区未成立独立的管委会,暂由洪泽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该集中区进行统一管理,于 2012 年组织编制了《洪泽高良涧工业集中区发展战略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总面积 17 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南至东五道、西至省道 328、北至苏北灌溉总渠、东至宁连高速。集中区产业定位以传统产业及新兴产业相结合,包括机械电子(不涉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等重金属)、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不含印染、印花)、再生纸造纸;软件外包及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严格禁止制革、化工、印染、电镀、酿造等重污染项目入区。

洪泽高良涧工业集中区现有 1 座污水处理厂,为清涧污水处理厂。洪泽县清涧污水处理厂总规模 6 万 m³ /d,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 2011 年建成,处理规模为 2 万 m3 /d(已建成);二期(改扩建)工程 2016 年建成,增加处理规模 2 万 m³ /d,主要接纳淮安盐化工洪泽区域污水、开发区内现有造纸污水及纺织污水(现有纺织厂排放污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废水经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 A 标准后,排至尾水廊道后汇入淮河入海水道南偏泓。

随着产业的不断转型升级,传统行业发展亟需转型突破。为了助力再生纸造纸企业发展,集中区积极搭建优质平台,为近期引进的5 家特种纸造纸企业解决企业排水问题。根据调研资料可知,目前 5 家造纸企业最大外排水量约为 2.6 万 m3 /d,其中 4 家建成企业暂就近接管至清涧污水处理厂,1 家企业尚未建成投产,而集中区内两座已建污水处理厂现状处理能力有限,不能完全接纳新建造纸企业排放的造纸污水。

为了完善高良涧集中区的基础设施,改善集中区的投资环境和生态,江苏洪泽经济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投资建设洪港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 3.0 万吨/天,以收集处理高良涧集中区新建的 5 家造纸企业的污废水。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洪泽区行政审批局核准(洪行审经核[2020]40 号),该文件中核准能力为洪港污水处理厂核准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 10 万吨污水,本次评价只评价日处理 3 万吨污水项目,若要扩能,另行评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国务院第 682 号)的有关规定,江苏洪泽经济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南大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承担洪泽洪港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评价单位接受委托后,环评单位对项目所在地进行了现场踏勘,调查、收集了项目有关的技术资料,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环保法规和标准及有关技术导则编制了本环境影响报告书,提交给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供决策使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