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3月18日,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首页 > 水处理 > 黑臭水体 > 政策 > 正文

江苏省南通市关于推进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的指导意见

2021-03-25 10:05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3月18日,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1年区域治水畅流活水的目标任务是: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体系基本形成,农村黑臭河道基本消除,生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完成启东试点和一区试运行。以县(市、区)为单位编制完成本地区域治水方案,因地制宜推进1-2个先行试点区域、总面积不小于200平方公里。排定年度水系连通节点工程清单和河道疏浚整治、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名录并组织实施。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关于推进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的指导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推进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构建干净的、流动的、美丽的全域现代河网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生态美丽幸福河湖,现就进一步总结推广南通中心城区水环境质量提升经验做法,推进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南通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南通建设决策部署,在全市组织实施区域治水,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和城乡水环境质量,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平,努力打造全省科学治水、高效治水、务实治水的南通标杆,让水成为美丽南通的亮丽底色、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在江海大地生动展现水随人意、人水和谐的优美画卷。

(二)基本原则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精准化调度、长效化管护”,以全域河湖为整体、分区水系为单元、现有水利工程为基础,在优先考虑防洪排涝、不影响通航等前提下,科学编制方案,合理布置区域治水畅流活水工程。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考虑各片区的自然条件、水利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因势利导开展区域治水畅流活水工作。

优化管理、注重效益。加强工程运行管理,注重水量、水质、水生态联合调度,提升智慧管控水平,发挥区域治水畅流活水的综合效益。

协调联动、同治共赢。坚持全域一盘棋,城乡一体化,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水陆统筹、河岸共治,凝聚治水智慧,汇聚治水合力。

(三)目标任务

深化河长制,在持续深入推进控源截污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区域治水畅流活水。到“十四五”末,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工程体系和智慧管控精准调度体系基本建成,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流域防洪达到100年一遇标准,区域排涝达到20年一遇标准。水资源利用更加高效。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得到有效保障,优质水资源得到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活水畅流、清水长流。水环境质量更加稳定。城乡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国省考断面持续稳定达标。水生态修复更加明显。各级河道生态水位、生态流量得到有效保证,建成一批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河道公园,农村生态美丽幸福河道成为乡村振兴的亮丽底色。

2021年区域治水畅流活水的目标任务是: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体系基本形成,农村黑臭河道基本消除,生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完成启东试点和一区试运行。以县(市、区)为单位编制完成本地区域治水方案,因地制宜推进1-2个先行试点区域、总面积不小于200平方公里。排定年度水系连通节点工程清单和河道疏浚整治、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名录并组织实施。

二、重点工程

围绕推进全市区域治水畅流活水,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一)加快推进沿江沿海引排水工程。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区域防洪排涝标准,扩大引水驱动、排水拉动能力。充分挖掘引江潜能,开展通吕运河水利枢纽、九圩港水利枢纽、焦港闸站等沿江闸站群联合调度研究,自流引江与动力提水相结合,保障水源供给,满足各地用水需求。2021年完成海港引河南闸站工程建设,推进通启运河、新江海河、如海运河等沿江提水泵站前期研究。进一步强化沿江沿海排水能力,按照规划防洪排涝标准,加固改造洋口外闸、灵甸新闸等沿江、沿海病险涵闸,确保工程正常运行。提升中心城区强排能力,推进东港闸站、姚港闸站、团结河闸站等沿江强排泵站建设。

(二)全面推进水系连通工程。沿通吕通启片、沿江圩区、三余低洼区等高低水系控制线,新建、改建、扩建一批高低水系控制节点工程,加快组织实施卫东闸、三余南闸等老旧建筑物的加固改造。畅通河网水系,全面疏通堵点、打通断点,改善水体流动条件,提高区域引排调蓄能力。对河道淤积阻塞、水系不通不畅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进一步加大河道疏浚整治、拆坝建桥工作力度,定期轮浚,应疏尽疏,全面消除盲肠河、断头河、竹节河。对水系不通的河段,具备条件的尽可能开挖明河,不具备开挖条件的,通过管涵、拓扑导流等工程性措施实现连通。推进骨干河道治理,实施如泰运河、九洋河、亭石河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加快推进中央河、通甲河等河道贯通工程,保障河道过水断面,提高区域引排能力。

(三)统筹实施控导工程。科学划分水利分区,合理布设控导工程,构建纲网清晰、高低分开、引排有序的水系新格局。在片区边界建设必要的控导工程,向各片区内部有序分水、定量配水,营造水势,归顺水流,实现各片区全面活水、持续活水、按需活水、两利活水、高效活水、连片活水。优化控导工程设计,因地制宜推广启东、通州等地建设简易控导工程的做法,倡导创新创造,力求结构巧、投资少、效果好、易维护。在城市建成区结合河道景观提升,采取生态景观堰、水上汀步等形式,提高控导工程观赏性,为市民提供亲水休闲区。

(四)系统打造智慧管控精准调度工程。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统一调度、分级管理的水利工程智慧管控精准调度平台,建立防洪排涝优先,畅流活水常态化的运行调度机制。加强水利工程前端感知体系建设,实现水情、雨情、工情、水质等信息的全面感知、动态监测、统一汇集、整合共享及分析计算,为精准调度提供科学依据。对涵闸泵站进行自动化提升改造,构建智慧管控系统,实现涵闸泵站集中远程控制。形成“信息全面掌握、运行实时监控、维护全程跟踪、调度智能优化”的水利工程调度决策指挥一体化管理体系,推动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河湖工程。组织实施生态修复,加快生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重点推进 “五横五纵”(通吕运河、通启运河、如泰运河、遥望港、栟茶运河,焦港、如海运河、通扬运河、九圩港、新江海河)生态廊道建设。结合美丽宜居、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2021年完成不少于1200条镇村生态美丽河道建设任务。建设城市河道公园,全力营造可漫步、可穿行、有活力的魅力水岸空间。发挥河长制制度优势,压实各级河长管河治水责任,做到治一片成一片,成一片管一片,切实巩固治水成效。

三、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加强区域治水畅流活水工作组织领导,建立指挥部,形成协调联动的推进机制。各县(市、区)可根据本指导意见和市级总体方案,编制地方分方案并制定实施意见。要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加快组织实施。

(二)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深入推进控源截污,为区域治水畅流活水取得实效提供保障。推动区域治水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列入国家、省投资计划,向上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加大地方财政投入,积极拓展资金来源,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区域治水用地保障。

(三)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调动市民群众参与治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区域治水畅流活水,回应公众关切,营造全民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核。将组织实施区域治水畅流活水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定期通报进展情况,交流相关经验。加强专项督查,确保区域治水畅流活水工作高效推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