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医药化工废水治理方法的使用问题,应进一步提出科学的解决措施,提升废水治理水平。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技术 > 正文

医药化工废水处理案例

2021-03-25 11:29 来源: 环保尖兵 

随着医药企业的迅猛发展,医药化工废水排放量增大,对环境造成的负荷加剧。同时医药化工废水具有高盐度、难降解、成分复杂等特点,处理难度大。在治理过程中,采取单一常规治理办法处理医药废水,通常无法满足治理标准。为此,针对医药化工废水治理方法的使用问题,应进一步提出科学的解决措施,提升废水治理水平。

医药化工废水的基本特征

1、无机盐含量大

在医药化工制造阶段,涉及较多的酸碱物质,中和反应后变为诸多的无机盐,部分废水中总盐度超出100000mg/L。医药化工废水里Cl-、SO2-4等无机盐离子浓度很高,高含量的无机盐离子将令水体里微生物的生长受到限制。研究显示,在水体里的Cl-含量超出2000mg/L的状态下,微生物的活性将受到抑制;当含量超出8000mg/L,会造成微生物细胞失水发生质壁分离,甚至导致微生物死亡。微生物总数少甚至没有将导致无法降解水里的大分子成分,并引起污泥膨胀现象,造成出水水质超标。

2 、COD与BOD5浓度高

COD属于化学耗氧量,而BOD5属于微生物代谢功能所耗损的溶解氧量。医药化工废水里,COD与BOD5的浓度通常较高,如果医药化工废水未通过治理就被排入正常的水体内,将大量耗损水里溶解的氧气,产生水体缺氧情况,会导致动植被、微生物等均会由于缺氧而不能存活,对正常水体具有严重影响。此外,医药化工废水内所涉及的物质类型复杂,水体的变化性较大,会导致水体里含有高含量的有机物,极易导致水体里的营养成分比例不平衡。为此,对医药化工废水进行治理,水质达标后再排出,不仅对生态环境有益,同样间接性影响到人们的居住环境,促使人和自然融洽相处。

3 、含有害成分

医药化工废水内既有许多的COD、BOD5以及无机盐等成分,还包括有氮杂环、芳香族胺、酚以及氰等诸多对生物有害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通常较难分解。当这些有害成分进到正常水体里时,就像隐形杀手威胁着水中的物种,而且还会进到人类生活饮水环境中,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这些有害成分对生物的生命有严重的安全威胁,打破了正常水体结构,还扰乱了人类生产和生活空间。

医药化工企业废水案例

某医药化工企业主要从事心血管药物和中间体生产,废水中含有乙醇、乙酸、三乙胺、氯化钠、DMF等,设计出水为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二级标准,设计出水水质见表1。

1.jpg

因为该企业废水是弱酸性废水,带有很多极难生化分解的芳香族化合成分,可生化性很差,因此,选择铁碳微电解-多相催化氧化-A/O生化法治理该废水。工艺流程见图1。

2.jpg

通过图1得知,项目废水首先进到调节池完成水质水量调整,再通过潜水泵上升至酸化池。经过投入硫酸把废水调节到强酸性后,废水流向铁碳微电解池,由此清除废水内的一些有机物、COD、色度,并提升废水生化性。铁碳微电解池出水进到中和池,加入石灰液,调整废水到强碱性,然后进到曝气池,经过曝气吹出废水里一些氨后进到絮凝沉淀池,清除废水内的固体悬浮成分。之后经中间池1(调酸)后进入催化氧化塔,降解水中大分子和难降解物质后,最后经过A/O生化池处理,能达标排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