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了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以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绿色发展为核心,促进大宗固废实现绿色、高效、高质、高值、规模化利用,提高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等内容。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政策点评:加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2021-03-25 16:25 来源: 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 作者: 邵琳琳

事件:3月24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了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以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绿色发展为核心,促进大宗固废实现绿色、高效、高质、高值、规模化利用,提高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等内容。文件强调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大宗固废资源利用效率,对综合利用提出明确目标。《意见》要求到2025年,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提出各类固废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推动提高大宗固废资源利用效率:对于煤矸石和粉煤灰,鼓励以填充物、建材原料等方向进行综合利用;对于尾矿(共伴生矿),鼓励在砂源替代材料制备、有价组分梯级回收等方面进行利用;对于冶炼渣,鼓励在道路材料掺用、建设工程领域掺合、稀贵金属回收等方面进行利用;对于工业副产石膏,鼓励在建筑材料、土壤改良、路基材料、新材料制备等方面进行利用;对于建筑垃圾,鼓励在制作再生骨料、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利用;对于农作物秸秆,鼓励在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清洁能源、高附加值绿色产品等方面进行利用。叠加此前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的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需求将显著增加。

重视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绿色发展,各环节明确清洁生产。从产废行业绿色转型、利废行业绿色生产、大宗固废规范处置三个环节,明确了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全过程绿色发展的相关要求:对于产废行业,通过开展绿色设计、发展绿色矿业、开展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推动大宗固废产生过程自消纳、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绿色施工等实现大宗固废的源头减量;对于利废行业,通过加强整治、强化监管、发展绿色运输、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等强化过程控制;对于规范处置,通过加强大宗固废贮存及处置管理、统筹兼顾大宗固废增量消纳和存量治理,守住环境底线。清洁生产水平的持续提高,能够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涉及的环卫收运、垃圾处理、资源化回收利用等多个细分领域需求空间增大,将使得业务有望加速上行。

创新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意见》从模式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4个层面安排相关任务:关于创新利用模式,对于不同行业,提出具有推广价值的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模式;关于创新关键技术,鼓励企业加大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建立基础研发平台,将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关于创新协同机制,鼓励多产业协同利用,推进产业间深度融合,推动跨区域协同利用,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的大宗固废协同处置利用;关于创新管理方式,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逐步实现“互联网+大宗固废”的管理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开展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交易信息服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此前已有不少省市打造固体废物治理数字化应用系统,建立固废治理数字化应用系统,让固体废物可监控、可预警、可追溯、可共享、可评估。

建议重点关注:盈峰环境:环卫装备+服务协同优势明显,环卫服务高歌猛进;龙马环卫:环卫装备+服务齐头并进,精细化运营切中要点;ST 宏盛:“新能源设备+环卫服务”一体化发展,背靠宇通集团,公司工程机械业务迎来良机;维尔利:有机垃圾处理龙头,与国投生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有机废弃物、建筑垃圾资源化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与上海宝碳开展“碳中和”项目合作;瀚蓝环境:赋能“无废城市”建设,实现固废处理从源头到终端的无缝连接和管控;高能环境:投资+运营全面布局危废资源化,治理及激励机制优秀。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环卫市场化进度不及预期,项目推进进度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不及预期,资源化产品价格波动,竞争加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