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十月生态环保在专项债的占比由2019年全年占比2.4%。提升到1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方式主要包括填埋、焚烧、堆肥等。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市场 > 正文

变废为宝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2021-03-26 09:15 来源: 专属定制财经日报 

当前环保板块在基建补短板中处于重要地位,从专项债的发行情况来看,以往专项债60%以上的额度都投向了土储棚改相关的房地产领域,而今年国常会规定2020年提前批专项债禁止投向土储等房地产项目,专项债额度必定向其他领域倾斜。

1.jpg

而2020年前十月生态环保在专项债的占比由2019年全年占比2.4%。提升到1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方式主要包括填埋、焚烧、堆肥等。

垃圾填埋是垃圾焚烧的最主要竞争。2019年我国城镇无害化垃圾处理能力为98.7万吨/ 日,其中垃圾焚烧率为46%,填埋率为51%。

2.jpg

而垃圾焚烧占地小、能源利用高,对垃圾填埋的替代作用逐年显现,产能占比持续提升。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以城市为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由2006年69座增长至2019年389座。焚烧处理能力由2006年4.0万吨/日上升至2019年45.6万吨/日,提升约10倍。产能扩增带动下,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量由2006年0.11亿吨提升至2019年1.22亿吨,增长城市垃圾焚烧占无害化处置量比例由2006年14%提升至2019年51%。

3.jpg

目前全国全年垃圾处理能力为1.66亿吨。但该焚烧率的计算并没有考虑农村产生的垃圾。

我国实际的垃圾焚烧率较低。如果以全国生活垃圾量,每年城镇2.95亿吨加农村1.26亿吨计算,目前全国实际的垃圾焚烧率仅为38%。与日本全国83%的焚烧率相比有很大提升空间。

其中县城焚烧率仅为17%,增长空间巨大。

4.jpg

5.jpg

国内行业集中度低,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共152家。

目前垃圾发电行业的上市企业主要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三类。其中国有企业占比60%,名营企业占比38%,外资企业占比2%。

2019年,中国垃圾焚烧市场份额最高的为光大环境占比11%,排名前12位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合计达64%。而民营企业中,排名前三的是锦江环境占比5%,粤丰环保占比4%,伟明环保占比3%。

6.jpg

垃圾发电企业普遍呈现高负债、高财务费用率的特征。垃圾发电企业普遍呈现高负债平均在50%以上、高财务费用率,平均在5%以上的特征。行业内龙头光大国际和绿色动力负债率分别在62.5%和74.4%,而民企伟明环保负债率为38.8%,明显低于龙头企业。

垃圾焚烧项目前期投资较高,企业投产高峰阶段资本支出较大,企业财务杠杆也较高,导致财务费用率较高。

电价补贴是垃圾焚烧厂收入来源之一,在存量项目补贴拖欠的影响下,一方面,企业账面存在较多应收账款,占据部分发电企业营收的近30%,资金回笼受限。

另外,计提的大额减值损失占营收的平均比例也达到1.2%,对利润产生侵蚀。

全行业到2020年累计拖欠补贴金额约130亿。

从长期来看,随着垃圾焚烧行业的逐渐成熟,国补退坡取消部分逐渐由地方政府承担顺价是必然趋势。国补的退坡以及取消,对于部分运营能力较弱,环保排放不达标,股东背景薄弱,顺价能力不强的小型垃圾焚烧企业有较大冲击,而行业内优质的龙头企业,具有资金+运营能力+政府资源等多项竞争优势,有望抓住国补退坡背景下的行业整合机会,顺势通过并购扩张提升自身的市占率水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