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法水处理技术是膜技术与生物技术融合的产物,不涉及化学反应,在处理水体中污染物时不容易产生二次污染,是一种对环境更加友好的水处理技术。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技术 > 正文

膜法水处理技术在生活污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分析

2021-03-26 10:57 来源: 科技风 作者: 郭超

膜法水处理技术是膜技术与生物技术融合的产物,不涉及化学反应,在处理水体中污染物时不容易产生二次污染,是一种对环境更加友好的水处理技术。膜法水处理技术中有膜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共同参与,能够有效实现对水体中有机污染物和无机污染物的控制,对水体的净化效果更佳,出水水质更高,属于水处理技术中深度处理的一类。本文从膜法水处理技术和生活污水入手,分析并探讨膜法水处理技术在生活污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希望可以为提高生物污水处理出水水质提供一些参考。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城市数量和城市规模不断提升,城市人口数量激增,城市生活生产中产生的污水量也在逐年上升,已经成为我国水污染处理领域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生活污水与其他类型的污废水有较大的不同,难分解的污染物成分较多,很容易导致自然水体富营养化,膜法水处理技术是比较适合生活污水处理使用的技术,能够满足生活污水在有机物方面的处理需求。深度处理是近几年我国水处理领域提出的新要求,主要是为了配合进行中水回用,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降低水资源的浪费量,经过膜法水处理技术处理后的出水质量更高,符合深度处理的要求。

1 膜法水处理技术概述

膜法水处理技术是膜技术与生物技术的融合产物,其中膜主要包括超滤膜、反渗透膜、微孔过滤膜等数种,负责截留大分子的物质,分离水体与污染物;附着在膜上的微生物则负责分解、降解有机物,提高出水的水质。膜法水处理技术设备通常包括三个部分:预处理、膜处理、后处理,其中预处理环节负责去除可能堵塞膜的悬浮物,调节水温、pH、盐度等参数,为后续的膜处理环节奠定基础;膜处理环节负责分离截留水体中的有机物、无机物,并进行有机物的分解和降解;后处理环节主要包括杀菌、消毒等环节,進一步提高出水的水质,满足中水回用等具体的用水需求。

2 常见的膜法水处理技术在生活污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

2.1 微孔过滤技术的应用

微孔过滤是最早也是最基础的膜分离技术,能够有效截留分子直径大于孔径的物质,实现水体、气体中颗粒物、污染物的分离。微孔过滤是过滤技术的升级,微孔过滤膜是孔径进一步缩小后的过滤膜,因此,微孔过滤膜在使用中需要注意的参数与过滤膜基本一致,膜两侧的压力差需要有效控制,压力差过大的情况下会导致膜的破裂,影响水体、气体的过滤质量是一方面,还会增加设备的运行维护成本。微孔过滤在生活污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方式通常是微孔陶瓷,微孔陶瓷相较于常规的微孔过滤膜具有更强的耐冲击、耐腐蚀、耐酸碱的特性,使用寿命和稳定性较微孔过滤膜更高,能够有效对生活污水中的油分、蛋白质、脂肪分子、糖分进行层层吸附、过滤、拦截,有效提升生活污水的处理深度,提高出水水质。

2.2 反渗透技术的应用

反渗透是一种与常规渗透相反的膜分离技术,利用的也是膜两侧的压力差,只不过在反渗透膜的工作过程中需要外加压力,抵消掉膜两侧原本压力差的情况下推动溶剂在低压区积累,推动溶解物在高压区积累,实现水体中的污染物分离。反渗透技术最初应用在海水淡化领域中,后来才被应用入污水深度处理领域中。经过反渗透处理后,生活污水中的溶解污染物、悬浮物、胶体、有机物、无机物都会得到有效分离,且适用于盐度较高的生活污水处理中,是一种出水水质稳定、效率高的深度处理技术。反渗透技术已经基本在欧美等国的污水处理厂中得到应用,在我国污水处理领域中的应用率也在逐步提升。

2.3 超滤技术的应用

超滤膜属于孔径更小的一类膜,前端通常要添加反渗透等膜处理环节,组成膜组件,使污水在经过反渗透等环节处理后再进行进一步的施压,迫使污水通过孔径更小的超滤膜,将分子直径更小的物质截留下来,进一步实现对污水的净化和处理。超滤膜过程属于物理过程,仅有膜分离的效果,不具备微生物的处理效果。超滤技术在膜法水处理技术中属于产水量较大、操作较为简便、自动化程度高、对外加压力需求较低的一种,已经在日本等国家的生活污水深度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城市建筑中水回用的关键技术。超滤技术处理后的出水经过消毒杀菌可以用来冲洗马桶、补充空调冷却用水、洗车、绿化、补充消防用水,用途十分广泛。超滤系统的清理也比较简单,每天用海绵进行擦拭即可,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反冲洗即可保证出水量和出水质量。

2.4 电渗析技术的应用

电渗析是一种在外加电场作用下使阴阳离子定向移动从而实现对污染物分离、去除的一种膜技术,常用于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领域中。电渗析技术中常用的膜有两组,这是电渗析区别于其他膜法水处理技术之处。电渗析技术在生活污水处理中的主要对象是木质素,木质素是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中通常被忽视的一种污染物,却是生活污水中纸制品很容易衍生出的一种污染,对自然水体的影响很大,在生活污水处理中应用电渗析能够有效完成木质素的回收,实现对生活污水的深度处理。电渗析技术利用过程中回收的木质素还能够重新投入造纸产业之中,有效实现资源的再利用,降低造纸行业的经营成本,提高生活污水深度处理的经济效益。

3 结语

经过膜法水处理技术处理后,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无机物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去除,有效提高出水的水质,处理后的出水基本可以满足生活污水就地处理、中水回用的需求,能够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缓解水污染的程度,降低城市水处理和用水的成本。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