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近日,省商务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供销合作社在长春、四平、白城3个城市开展再生资源暨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加快消费更新升级试点。

首页 > 固废处理 > 再生资源 > 报道 > 正文

吉林省:新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2021-03-30 11:4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栾喜良

26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近日,省商务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供销合作社在长春、四平、白城3个城市开展再生资源暨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加快消费更新升级试点。

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该项工作按照“市场主导、政企联动、依法建设、稳步发展”的原则,聚焦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短板弱项,支持开展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政策制度、运营管理模式、监督管理机制探索,完善构建新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畅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链条、推动消费特别是家电消费更新升级,促进建立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形成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典型经验,为吉林省新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探路,为出台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意见提供借鉴。

试点地区未来一年将如何开展工作?

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用一组“探索”给出答案……

探索出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政策制度。试点地区要围绕回收网点(分拣中心)建设、收运车辆城市通行便利、线上统一回收平台搭建、家电“以旧换新”消费促进等方面探索形成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家电更新消费、循环经济发展政策体系。

探索构建新型再生资源回收的网络平台。试点地区要顺应再生资源与垃圾分类回收网络融合趋势,围绕建设贯通回收与处理、连接城市与乡村,融合垃圾分类与家电回收等网络,整合线上与线下新型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平台。

探索培育再生资源回收省级示范企业。试点地区要优先支持综合实力强、经营信誉好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参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优先配套政策支持,通过连锁经营、授权经营等方式有效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逐步建立专业化回收队伍,努力打造规范有序的回收渠道主力军,积极培育再生资源品牌回收省级示范企业。

探索建立畅通回收与利用渠道的方法机制。支持试点地区积极探索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与不同地区、不同品类处置企业实现有效对接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长效合作机制,畅通回收与利用的渠道,形成完整回收利用链条。

探索创新再生资源回收的高效模式。支持试点地区探索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创新,不断提高回收企业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支持平台企业以“互联网+回收+创业”等,拓宽回收领域就业渠道。支持回收企业与家电销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利用销售企业配送、安装、维修等渠道,开展废旧家电回收新业务,提高废旧家电回收率。支持再生资源(家电)回收企业与家电生产、经销企业合作,探索联动开展覆盖城乡的家电“以旧换新”更新消费活动,引导消费者加快家电消费升级,发展联动回收模式。

探索制定再生资源回收的标准规范。支持试点地区充分发挥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作用,积极探索制定行业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推广。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