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空气质量,关键在于遏制臭氧污染。东莞在涉VOCs企业开展环保管家试点工作成效明显,拟向全市涉VOCs企业推广环保管家模式。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VOCs治理 > 评论 > 正文

遏制臭氧污染 广东东莞在涉VOCs企业推广环保管家模式

2021-04-01 10:11 来源: 东莞日报 作者: 周桂清

提升空气质量,关键在于遏制臭氧污染。东莞在涉VOCs企业开展环保管家试点工作成效明显,拟向全市涉VOCs企业推广环保管家模式。

3月24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调研组深入石碣调研VOCs企业推行环保管家试点工作。调研组认为,VOCs企业推行环保管家模式管理,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弥补企业技术薄弱和人员不足的短板,提升企业VOCs治理效率,切实降低VOCs排放量,值得在全市涉VOCs企业中推广。

环保管家试点成效明显

近年来,东莞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其中SO2、氮氧化物 (NOx)、烟粉尘得到有效控制,但VOCs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对大气环境影响日益突出。作为PM2.5和臭氧的关键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已成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和难点。

东莞积极探索VOCs企业监管服务,积极开展“政府主导、第三方参与、市场引导、共同治理”的环保管家模式;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既参与到地方和园区的各项生态环境决策部署,统筹解决环污染问题;又深入园区服务企业,发挥“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优势,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效。

环保管家单位服务内容包括对企业的环保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及产污治污情况进行管理运营,同时加强技术服务与指导,协助企业优化治污工艺技术和运行参数,保证VOCs稳定达标排放,提高企业的VOCs治理管理水平。2020年底,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东莞市推行VOCs企业环保管家管理模式实施方案》,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环保管家)管理运营的VOCs治理新机制,推进VOCs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并在万江、东城、中堂、望牛墩、麻涌、石碣等6个镇街开启试点工作。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调研组检查环保管家运维开展情况和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询问了解实行环保管家前后VOCs治理运维成本以及治理效果等。推行环保管家试点工作后,环保管家有效解决企业治理技术薄弱的现状,也缓解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为全市环保管家工作开了好头,形成了基本框架。

不能向企业指定环保管家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麦耀钦认为,“环保管家试点工作富有成效,为全市在涉VOCs企业推广开创了良好局面。”推行VOCs企业环保管家管理模式是2021年市政府主要目标任务、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根据市方案计划安排,一、二季度开展试点工作,三、四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调研组要求各镇街分局及时跟企业、第三方(环保管家)等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充分调动发挥村(社区)的作用。调研组强调,环保管家推进过程中,要结合环保管家单位具有的资质和治理服务能力等,对其进行评分或评级,供企业择优选择,不能向企业指定环保管家单位,做好廉洁预防工作,为提高VOCs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创造条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