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再次提及“碳达峰、碳中和”,并要求制定行动方案。这对于以高排放显著的钢铁行业将造成影响深远。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市场 > 正文

钢铁市场骤然降温 全行业限产或成新常态

2021-04-01 10:51 来源: 新材料情报NMT 作者: 铁游夏

自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这两个词汇成为社会各界谈论的热点话题。全国两会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再次提及“碳达峰、碳中和”,并要求制定行动方案。这对于以高排放显著的钢铁行业将造成影响深远。

1 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整体良好

近年来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呈现出“高需求、高产量、高成本、有效益”的特点。一是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带动了钢铁需求显著增长,促成钢铁生产超历史水平。二是进出口市场出现阶段性粗钢净进口,与世界分享了中国市场的繁荣,消纳了其他国家生产的钢铁产品。三是钢材库存快速回落,恢复到合理水平。四是企业经营状况好于预期,钢铁协会重点统计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财务费用均低于去年同期,债务结构和资金状况进一步优化。

2 钢铁行业变化显著

供需平衡方面,预估2020年我国生铁产量同比增长5.0%左右,粗钢产量同比增长5.3%。利润方面,全年宽幅震荡,热卷前高后低。库存方面,社会库存均值较去年有明显增长,近期去库速度很快,蓄水池功能重新活跃。考虑到全社会库存的变化,预估2020年我国粗钢消费量同比增长近8%。进出口方面,我国钢坯和生铁净进口同比增加近2000万吨,跟往年相比出现显著变化。预估2020年我国钢材出口5400万吨,同比下降16%左右。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我国钢材进口要明显高于钢材出口。原材料方面,2020年焦炭呈现供需偏紧格局,下半年开始去产能,库存较去年明显下降,价格先抑后扬;铁矿石供需缺口收窄,供应前低后高。

3 钢铁行业碳排放量高 落实碳排放量责任重

随着钢厂超低排放改造的大力推进,我国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水平得到很大提升,但是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在全球钢铁碳排放总量的占比仍然在上升。钢铁行业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量的15%-19%,是31个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是落实碳排放重要的责任主体,是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钢铁行业要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研究低碳路径,深耕低碳发展难点、破解低碳转型困局,有序推动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01104543.png

4 钢铁企业技术革新 发展辉煌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鞍钢集团的区域子公司,鞍山钢铁是中国国防用钢生产龙头企业,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用钢领军者,鞍山钢铁生产铁、钢、钢材能力均达到2600万吨/年。

首钢集团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心城市搬迁调整向沿海发展的钢铁企业,产业布局拓展到沿海和资源富集地区,形成3000万吨钢生产能力,产品结构实现向高端板材为主转变。

5 执行政策纷纷出台 钢铁减产势在必行

炼钢生产工艺应当迎来变革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但是,生产工艺改造短期内难以实现,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压减粗钢产量。

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纳入停限产范围。此举在缩减钢厂产能的同时,对下游房地产及基建的开展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抑制。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也强调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工信部制定四大举措,确保粗钢减产

一是严禁新增钢铁产能:二是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三是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推动提高行业集中度;四是坚决压缩钢铁产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钢铁工业发展方向

一是中国钢铁工业未来规模的问题。二是破解高价格铁矿石难题。铁矿石应该是供需均衡定价,要从多路径增加铁素供给建立新的铁矿石定价机制,完善期货市场规则并加强监管。三是继续提升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提高企业话语权,为行业、为国家提升产业链安全提供支撑,推动更多钢铁企业进行重组。四是做好“碳达峰”准备,努力推进“碳中和”。

6 环保新政策 行业限产拉响警报

在环保政策的高压下,压减粗钢产量,调节钢铁生产结构,已经势在必行。中国钢铁工业在完全市场环境下的持续发展的基础依然比较脆弱,限产也会带来较大影响,行业整体的持续良性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