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4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8.75%;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4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3.71%;全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9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1.76%,业绩实现稳定提升,符合预期。

首页 > 环卫 > 评论 > 正文

龙马环卫年报点评:环卫服务订单充裕 新能源环卫装备持续发力

2021-04-09 09:30 来源: 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 作者: 邵琳琳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4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8.75%;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4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3.71%;全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9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1.76%,业绩实现稳定提升,符合预期。

■环卫服务订单充足,新型业务有望助力经营业绩再创新高。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2020年环卫服务业务收入30.27亿元,同比增长 69.21%,毛利率 25.75%(+5.65pct);新增中标的环卫服务项目33个,新签合同年化合同金额6.59亿元,同比下降 46.29%,新签合同总金额 24.32 亿元,同比下降 78.15%;截至 2020 年年底,公司在履行的环卫服务年化合同金额 33.67 亿元,同比增长 27.78%,合同总金额 284.24 亿元(含项目顺延服务年限合同金额及已中标项目补充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2.23%;待履行的环卫服务合同总金额 195.18亿元,在手环卫服务订单充足。同时公司环卫服务继续推进“投资-运营”双向融合营销模式,大胆尝试物业城市管理,凭借舟山定海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服务项目、三亚市崖州区水库支渠、河道水域及护坡环卫一体化项目等推动升级城市空间管理、城市资源运营、公共辅助服务,加快城市创新服务业务布局,踏入“城市大物管理”新发展阶段。在区域边界拓展方面,公司西进北扩,继续成功开拓了重庆、陕西、吉林等空白省份,为公司打造城乡全域服务项目标杆奠定良好基础。

■环卫装备业绩持平,新能源环卫装备增速行业领先。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环卫装备业务收入23.76亿元(-1.06pct),毛利率 29.01%(-0.98pct),其中:环卫清洁装备收入12.91亿元,同比下降9.47%,占环卫装备业务收入的54.33%,毛利率27.70%(-1.41pct);垃圾收转装备收入10.45亿元,同比增长13.48%,占环卫装备业务收入的43.97%,毛利率30.97%(-1.2pct);其他主营收入 0.40亿元,同比下降 26.42%,占环卫装备业务收入的 0.75%,毛利率 20.54%(+3.88pct),环卫装备业绩基本持平。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2020 年公司新能源环卫装备收入3.33 亿元,同比增长 171.88%,占公司环卫装备业务收入的 14.03%,毛利率37.07%(-7.98pct);销量352台,同比增加208台,增长144.44%,占公司环卫装备总销量的5.09%(+3.33pct)。根据“银保监会”的新车交强险数据统计,公司新能源环卫装备市场占有率 8.82%,排名第三。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总方案下,各地方政府陆续发布相关政策,环卫车辆新能源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公司抢抓行业发展机遇,提前做好新能源环卫装备领域的产品布局,新能源环卫车型从 2016 年的 3 个品类迅速提升到2020年的12个品类,新能源环卫车辆公告累计68个产品。公司新能源环卫装备的销量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河南和山西等省市,主要是因为这些省份的重点城市节能减排、新能源化需求高及公司在当地已落地环卫服务项目有关,契合了新能源政策推动趋势。随着新能源环卫车需求增大,也将成为公司环卫装备中新的增长点。

■注重研发投入取得新突破,国际业务开拓初见成效。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共完成高企研发项目64项,完成372项次产品优化改进;新增88个产品公告,其中纯电动15个;获得授权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77项,外观专利1项,授权量同比增长57.20%;公司“三化”设计研发取得新突破,结合“机器代人”的市场发展趋势,研发小型洗扫车、自跟随清吸机及纯电动清洗机等多款小型设备,进一步拓展小型设备产品谱系,同时积极进行智能化技术研究和产品功能、性能改进提升活动,开展经济型环卫装备设计工作,涵盖上装作业装置路面行人识别、智能语音识别、垃圾成分识别、环境监测等控制技术研发;无人驾驶扫路机及无人驾驶洗扫车在集美大学无人驾驶园区的落地运营。同时公司持续加大对国际市场的调研和新兴市场的开发,在多个国际平台完成认证,加大国际品牌建设与推广,提高国际知名度,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全年实现收入 1,924.94 万元,同比增长25.24%,市场拓展及销售团队优化工作初见成效。公司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斩获了泰国、俄罗斯、秘鲁、墨西哥、卡塔尔、所罗门、缅甸等八个国家或地区的首单,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除了传统的垃圾压缩车、洗扫车外,公司实现多台多功能抑尘车及上装的海外销售,发挥了多功能抑尘车消杀的功能。

■投资建议:公司凭借“环卫装备制造+环卫产业服务”战略协同发展,获取环卫服务订单能力强,未来公司业绩大有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EPS分别为1.27元、1.60元、1.91元,对应PE为14.1x、11.2x和9.4x,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21.14元。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政策落实和推进不及预期、项目收益不及预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