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污水处理厂通过公开招标与A公司签订委托运营合同,由A公司负责污水处理厂内所有建筑物、设备的运行管理,做到各项指标达标排放。执法人员到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发现该厂恶臭治理设施停运,认为存在违法行为,拟实施行政处罚。请问,若违法行为成立,违法责任主体是委托运营方污水处理厂,还是实际运营方A公司?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评论 > 正文

污水处理厂委托第三方运营 谁应该承担行政责任?

2021-04-14 10:27 来源: 法岸环境律师 作者: 马倍战律师事务所

您好,法岸环境律师,有个问题想咨询一下。某县污水处理厂通过公开招标与A公司签订委托运营合同,由A公司负责污水处理厂内所有建筑物、设备的运行管理,做到各项指标达标排放。执法人员到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发现该厂恶臭治理设施停运,认为存在违法行为,拟实施行政处罚。请问,若违法行为成立,违法责任主体是委托运营方污水处理厂,还是实际运营方A公司?

某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4月7日

【解答】

若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违法责任主体应该是实际运营方A公司。

(一)违法行为人应当承担违法行政责任

污水处理厂经过公开招标,与A公司签订托管运营合同,将公司所有建筑物和设备委托给A公司运营管理,恶臭治理设施也处于运营方的全部管控之下。虽然排污许可证上的排污单位为污水处理厂,但是实际运营人为A公司。在A公司运营期间,如果发生违法行为,违法行为人是A公司。

《行政处罚法》第三条第一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依照本法由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并由行政机关依照本法规定的程序实施。”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上述规定,实际行为人A公司应当承担违法行政责任。

(二)污水处理厂不存在违法的主观过错

已经发布并将于2021年7月15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该法虽未施行,但“无过错不处罚”很早就已经成为行政处罚的原则。

污水处理厂不参与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和管理,其主观上当然不存在违法的过错。因此,污水处理厂不应承担违法的行政责任。

河北马倍战律师事务所

2021年4月7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