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该项目一期投资6亿元人民币,2017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2019年4月16日投产运营,历时14个月,建设速度同行业领先,建设规模为“三炉两机”,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年处理能力43.8万吨;采用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3×400吨/日三驱动机械炉排炉焚烧设备,配置两台额定功率为12MW的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一天“吃掉”一千吨 章丘建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1-04-15 08:42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殷婷

“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济南市章丘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新能源环保发电项目建设,为美丽泉城建设贡献绿色能源。

在章丘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一辆辆垃圾转运车满载而来,过磅称重后,卸入封闭的垃圾料坑内,这些生活垃圾经过3到7天的发酵,就会被送入850℃高温的焚烧炉中进行焚烧处理,用于发电。据了解该项目一期投资6亿元人民币,2017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2019年4月16日投产运营,历时14个月,建设速度同行业领先,建设规模为“三炉两机”,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 吨,年处理能力 43.8 万吨;采用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3×400 吨/日三驱动机械炉排炉焚烧设备,配置两台额定功率为 12MW 的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

截至2021年3月31日,自项目一期投产运营以来,章丘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累计处理生活垃圾95.15万吨;发电量33101.82万度,上网电量28197.37万度。

“高新区每日产生450-500吨垃圾,历城区每日产300吨垃圾,商河每日产100吨垃圾,总共约1500吨生活垃圾来源,通过焚烧形式进行处理。这些垃圾先在垃圾池中发酵,发酵后的沼液过滤处理,产生沼气甲烷、氯化氢气体抽到炉膛助燃,之后垃圾进入炉膛燃烧产生热能,蒸汽推动发电机做功转为电能,进行热能的回收利用转换为电。我们一吨垃圾能产生280度电,每天1200吨,日发电量到达1万度左右,最终并入国家电网。”章丘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正秋向记者介绍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除一期工程外,二期项目于2020年8月签订特许经营协议,2020年12月获得项目核准,计划总投资15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年开工建设,2023年上半年投产运营。二期项目总规划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2400 吨,其中一阶段建设规模为“两炉一机”,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600 吨,年处理能力 58.4 万吨。配套建设污泥协同处置项目,规划设计规模为200吨/日;餐厨与厨余垃圾协同处置项目,规划设计规模为100吨/日;二期投产运营后,可高效环保的解决章丘区污泥、餐厨和厨余垃圾处理的难题;

目前章丘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每天接收生活垃圾一千多吨,有力保障了整个章丘区、乃至济南市的部分地区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二期投运后使济南东部所有的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及污泥、餐厨垃圾全部处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