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委发文推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减碳效果显著。大宗固废主要指单一种类年产生量在1亿吨以上的固体废弃物,包括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工业副产石膏、冶炼渣、建筑垃圾和农作物秸秆等七个品类。我国大宗固废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历史大宗固废堆存量高达约600亿吨。2021年3月,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新增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培育50家骨干企业。我们测算,每年高炉矿渣、钢渣、工业副产石膏全部综合利用可分别减排1亿、1000万、3亿吨,减排效应明显。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报道 > 正文

减污降碳共塑中和 固废资源循环利用迎来景气提升

2021-04-21 11:08 来源: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 

十部委发文推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减碳效果显著。大宗固废主要指单一种类年产生量在1 亿吨以上的固体废弃物,包括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工业副产石膏、冶炼渣、建筑垃圾和农作物秸秆等七个品类。我国大宗固废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历史大宗固废堆存量高达约600 亿吨。2021 年3 月,发改委等10 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 年新增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培育50 家骨干企业。我们测算,每年高炉矿渣、钢渣、工业副产石膏全部综合利用可分别减排1 亿、1000 万、3 亿吨,减排效应明显。

废钢利用解决高排放老大难,再生有色金属最高可减排超3 亿吨。2020 年我国粗钢产量10.53 亿吨,行业碳排放量达16 亿吨左右。目前国内的炼钢工艺仍以“长流程”为主。据我们测算,电炉吨钢碳排放仅0.2 吨,低于高炉吨钢1.7 吨碳排放。据废钢协会统计,2019年中国电炉钢比例仅为 10.5%,假设电炉钢比例达50%,我国钢铁行业可减碳6 亿吨。

有色金属行业中最主要碳排放来自电解铝和精炼铜,2019 年电解铝行业为4.3 亿吨,精炼铜排放0.4 亿吨。我们测算再生铝吨碳排放仅为原生铝的2%,再生铜碳排放为原生铜的21%,通过再生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再生铝可减排高达3 亿吨,再生铜可减排75%。

危废资源化处置主要集中于金属、废有机溶剂、废酸废碱、废油、电子废物等方面的回收利用,主要使用的是物理化学处理技术以及物质分离与回收技术,典型的有清洗、干燥、破碎、分选、中和、絮凝沉淀、氧化还原、结晶、烧结、热解、蒸馏、吸附、生物处理、磁选/电选等工艺手段。由于危险废物中含有的金属种类复杂,难以量化计算碳减排贡献,危废处置本身也尚未纳入碳交易市场相关方案,但资源回收利用产出铜、铝、铅、锌、锡以及各种贵金属,边际上减少了原矿应用,推动碳减排的落实,是真正的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可以预见,碳中和大背景下,资源循环利用进一步受到政策鼓励,大宗固废、废钢、有色金属及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循环利用迎来景气提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