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参观第22届中国环博会(2021.4.20-22,上海),重点参观了固废展厅,特别留意垃圾治理新概念和垃圾处理新理念、新工艺和新设备,惊喜发现行业厂商自觉地把“30碳达峰,60碳中和”减碳目标融入企业发展过程中,切身体会到垃圾治理行业已经拉开“绿色再造”大幕。

首页 > 垃圾发电 > 垃圾收运 > 评论 > 正文

垃圾治理拉开绿色再造大幕

2021-04-23 08:47 来源: 无知一熊 

有幸参观第22届中国环博会(2021.4.20-22,上海),重点参观了固废展厅,特别留意垃圾治理新概念和垃圾处理新理念、新工艺和新设备,惊喜发现行业厂商自觉地把“30碳达峰,60碳中和”减碳目标融入企业发展过程中,切身体会到垃圾治理行业已经拉开“绿色再造”大幕。

此届环博会上,一些企业推出了垃圾全程、一体化的管理服务业务。企业经营末端垃圾处理业务和垃圾运输业务已经习以为常,承担生活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也在迅速拓展,但在环博会上公开声明瞄准所有类别垃圾、包括源头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就地预处理等源头管理服务业务,不仅有理念,更是给出了源头需求侧管理、工艺、设备的技术解决方案,在我的印象中是头一次。

此届环博会上,垃圾回收利用趋势尤其得到彰显。包装垃圾回收成套装备第一次展出(从收集、分选、破碎到清洗全回收流程的功能),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转换设备和规模化集中处理的集成方案琳琅满目,不仅有多种资源化转换方法的集成,更有多类有机质的协同集成,环博会展出了几家企业协同集成的成功案例,我也相信同质垃圾协同处理,尤其是养殖废物、农业废物(秸秆)和厨余垃圾协同处理,是个好方向。

此届环博会上,垃圾处理集约化成为一股潮流。不少企业推出了网络平台、新一代智能分选装备、自动设备和电动装备(车辆),尽管其中一些装备设备离商业应用还有一段差距,但相信智能化、数字化、电动化方向是正确的,假以时日必将达到商业应用水平。令人放心的是,在加强数字电动、智能智慧的同时,企业仍然在努力节能节水、减排增效。更令人欣喜的是,相关协会在积极促成垃圾治理行业为实现这类装备设备的商业应用提供便宜,尤其在呼吁强化垃圾分类为这些装备设备提供适宜的垃圾原料。

无论是源头减量和回收利用,还是集约化处理,降低物质消耗和能源消耗,减少碳氧化合物的生成量(直接减碳),降低碳氧化合物和大气有害物排放量与排放浓度,都是减碳的有效措施,垃圾治理提倡“减量化”“资源化”和“集约化”就是在践行绿色低碳,垃圾治理本体具有绿色低碳基因。垃圾治理行业要抓好“垃圾减量”“回收利用”和“垃圾处理设施的节能、节水、减排和增效”3个环节,推动行业“绿色再造”,为减碳做出行业贡献。

垃圾焚烧发电、厨余垃圾制沼发电和填埋气燃烧发电等能量利用设施产生碳氧化合物并排入大气,严格讲不属于绿色低碳设施,更要通过技术革新提高集约化程度,自身进行绿色再造,节能节水、减排增效,间接地减少碳氧化合物生成量与排放量,唯有如此,才能在追求绿色低碳的时代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垃圾治理的“绿色再造”的关键是要再造垃圾处理体系,形成先源头减量、再物质回收利用,最后能量利用和不得已时才填埋处置的垃圾处理秩序,强化源头减量和物质回收利用,提高垃圾处理效率,减少碳氧化合物的生成量和排放量。再造不是简单的翻版,垃圾治理绿色再造不仅要对现有设施进行技术革新,还要对现有处理体系进行改造,赋予新体系以新的功能、新的方法、新的重点和新的目标。

我这次环博会行的主要目的是参加“2021上海国际有机固废能源化低碳利用高峰论坛”并做“让垃圾源头分类有理有据”主题发言,重点是呼吁区分垃圾分类的体(器)与用,为垃圾治理行业绿色再造提供理论支撑。垃圾分类想做精致,为垃圾集约化处理提供适宜的垃圾原料,适应垃圾治理绿色再造的需要,便要注重实践,更要研究垃圾分类本体(垃圾分类之道),提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共同概念,做到体用俱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