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升和环保治理的不断升级,作为污染大户的制药行业也面临着持续的环保高压态势。制药企业和产业园区如何实施清洁化改造,已成为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制药企业如何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环保治理?环保公司如何推广先进实用制药废气废水处理技术?带着这些问题,北极星环保网在2021年上海环博会上与国内环保、医药工程T-EPC引领者——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俱时”)进行了交流,天俱时环保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平实验室主任邢佳枫与我们分享了天俱时在制药行业的环保治理先进经验。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企业 > 正文

天俱时:以陈平实验室为创新阵地 以T-EPC模式为引领 深入解决制药行业环保治理难题

2021-04-23 09:33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升和环保治理的不断升级,作为污染大户的制药行业也面临着持续的环保高压态势。制药企业和产业园区如何实施清洁化改造,已成为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制药企业如何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环保治理?环保公司如何推广先进实用制药废气废水处理技术?带着这些问题,北极星环保网在2021年上海环博会上与国内环保、医药工程T-EPC引领者——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俱时”)进行了交流,天俱时环保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平实验室主任邢佳枫与我们分享了天俱时在制药行业的环保治理先进经验。

6.jpg天俱时环保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平实验室主任邢佳枫(右)

制药行业环保治理的关键点在于经济成本和适用性

近年来,随着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制药设备行业的发展也逐渐向好,无论是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或是利润总额都整体呈现增长趋势。据测算,中国制药市场规模由2015年约1943亿美元已增至2019年的2363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增至2643亿美元。

然而在光鲜炫目的数字背后,是制药业承受的巨大环保压力。

制药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与其发展特殊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制药行业属于精细化工行业,其特点为生产品种多,生产工序长,使用原料种类多、数量大,原材料利用率低。因此也导致了制药行业生产过程产生的“三废”量大,废物成分复杂,污染危害严重,进而使得制药环保的现实情况显得较为严峻,并不断有制药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被要求限产或停产整顿。

那么,制药工业污染治理难度之所以如此之大,是因为技术水平的桎梏吗?在邢佳枫看来并非如此。

“以我多年从事制药行业环保治理的经验来看,目前制药行业的废气、废水治理关键是经济成本和适用性的问题。从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废水、废气治理的技术发展迅速,很多技术也是非常先进的,所以我们环保方面的技术问题不是技术上无法解决,而是经济上许多企业无法接受,而且处理达标后的水、气及处理过程中产生其它副产物无法实现资源化回用”,邢佳枫表示。

由此看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环保治理才是解决之道,邢佳枫也给出了两方面的解决路径,即资源化回收和降低处理成本:“首先是资源化利用: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十部委印发了《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污水已经不单单是治理,而是变成了一种资源。在这种大的方针的指导下,我们环保治理的整个思路都要转变,原来的污染治理可能只是达标化、大众化,现在要达到超净化、资源化,这种必然引出污水当中高价值资源的回收。如果不把这些物质回收回来,而单纯放到末端的话,既浪费了成本,又浪费了资源;降低成本方面我们可以考虑其他领域技术的引入,包括一些催化剂研发的设备结构,计算机软件的引入,以及模拟流态和模拟反应条件这种软件的大量介入,这些对于反应器的优化加大效率来说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这些方面大家一起努力,可能把真正有用技术的成本降下来,制药行业面临的废水废气的困扰点也能够有效解决。”

以技术为引领的T-EPC模式解决制药行业环保治理难题

对于医药行业环保治理的经济成本和适用性问题,天俱时确实在身体力行地实践解决。多年来,天俱时已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医药环保治理之路——T-EPC模式,同时也在不断探索研发低成本高效率的技术产品。

作为国内EPC总承包模式的早期践行者,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长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一体化解决方案,依托多年的发展经验和长期积聚起来的技术及人才优势,打造出一条集“工艺研发——设计——采购——施工——培训——试生产”于一体的连续性产业链,并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技术为引领的且技术贯穿全过程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即T-EPC模式。

提及T-EPC模式的优势,邢佳枫表示,T-EPC模式下,天俱时以“客户需求”为服务宗旨,以“产品技术”为工程核心,以“交钥匙”模式为客户提供具有特色的技术、工程、产品等全流程服务,最终向客户提交一个满足使用功能、具备使用条件的工程项目,即“天俱时交付”。

自1998年成立以来,天俱时已服务包括科伦、齐鲁、君实、微芯、以岭药业在内的200余家知名医药企业,其中医药百强企业超50家,参与建设超20个省市的1000余个精品项目。涉及制药行业从化学合成、生物发酵到中药制剂等各方面。服务的环保项目包括全球最大抗生素中间体制造基地科伦药业·川宁生物的废水、废气T-EPC项目,蝉联全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十的齐鲁制药集团乐陵医药产业园、内蒙古呼伦贝尔分公司绿色生物农兽药扶贫产业项目污水处理工程,国内中间体和原料药领军企业富祥药业废水治理项目,天科(荆州)制药有限公司废水处理T-EPC项目,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酵废气处理项目EPC总承包等,均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6.jpg天俱时展位

为了让更多的客户近距离了解天俱时集团的研发水平和专业能力,在2021年上海环博会现场,天俱时也带来了其全球首发的新品——光催化高级氧化设备。

1 (1).jpg天俱时全球首发的新品——光催化高级氧化设备

邢佳枫介绍,光催化高级氧化设备是基于羟基自由基(·OH)化学活性高,能促进有毒、有害、难生化有机物氧化分解的特殊化学性质,消除废水毒性,提高废水生化性,同时部分矿化有机物,降低污染浓度,达到污染物无害化处置的废水处理设备。该设备通过紫外线、催化剂双重催化,反应效率高,COD去除量稳定在55%以上,生物毒性消失,生化去除率在90%以上;与此同时,催化剂可回收,除氧化过程中产生微量悬浮物外,无催化剂引起二次污染;再者,主体设备模块化设计,多层组装,占地小,维护工作仅为紫外灯管的定期清洗,工作量小;最后,催模块化组装,一键启动,全自动运行,运行过程中不需人工操作,仅进行取样检测,全程监控,例行巡视即可。

以陈平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阵地实现环保项目的技术引领

一直以来,天俱时就非常注重“产学研”结合工作,通过发挥产学研合作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天俱时环保事业部围绕陈平实验室、环保设计院、T-EPC服务模式努力打造环保“三剑客”。

陈平实验室是由中国知名环保技术专家陈平博士带头的企业级实验室,2020年10月完成升级改造,陈平实验室将围绕以医药三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成果转化为重点开展多项研究课题和产学研合作项目。

陈平实验室目前有四个专项研究课题组及一个技术转化平台。四个课题组研发方向分别为:自由基催化氧化课题组,主要研究自由基的产生及应用,相关设备的开发和设计制作;催化剂开发课题组,主要研究臭氧、光、电催化催化剂的制备工艺及工业化研究;盐分离纯化及回用技术课题组,主要研究杂盐分离技术、合格盐回用技术;膜技术开发研究课题组,主要研究压力驱动、电驱动膜的应用及膜材料的开发;技术转化平台同时服务于项目组的科技成果转化及公司的项目工艺配套。技术转化平台目前已开展了新型曝气生物滤池、光催化氧化、电催化氧化、臭氧催化氧化等技术的转化。

作为天俱时创新引擎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平实验室使命重大,邢佳枫表示:“天俱时秉承“科技引领创新”的理念,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陈平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的先头阵地,是创新的核心,创新的发源地。”

在邢佳枫看来,陈平实验室的创新离不开内源动力和外源支持,而天俱时不断追求卓越、超越客户预期的文化内核和由国内知名环保专家陈平博士引领的专业环保团队赋予陈平实验室不断创新的内源动力;而天俱时的科技委员会则给了陈平实验室足够的外源支持。

邢佳枫透露:“天俱时的科技委员会,是由环保、水处理、生物、制药等领域的近2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70余位天俱时集团优秀科技工作者组成的联合性组织,是天俱时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机构。我们还与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联合实验室。此外,陈平实验室还注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不断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先后引进了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甄崇礼(Jimmy Yun)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Rose Amal教授,组建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人才科研团队,培养了近百名中青年科研工作者,被授予外国院士工作站等,这些都是天俱时的创新引擎。”

目前,陈平实验室在课题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都卓有成就,但邢佳枫也坦言:“在项目推广方面,我们一直做得还不够,接下来会加大技术成果推广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通过展会、会议等形式做好宣传,二是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上述问题的企业中进行重点推广。”

邢佳枫同时透露,下一步,陈平实验室将针对高浓废水的预处理和一些生物药的生物菌性灭活的问题推出基于自由基的新型催化热水解设备,还将针对高盐条件下废水中的污染物的去除推出一些基于电氧化的电氧化设备,与此同时还将推出基于膜技术的气态膜的回收装置。

未来,天俱时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在深入打造T-EPC模式引领者的同时,也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科技服务水平。

5 (1).jpg天俱时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人物链接:

邢佳枫,知名废水治理专家,国际制药项目管理协会中国区制药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天俱时集团环保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平实验室主任,天俱时科技委员会委员。

1995年毕业于河北轻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曾先后获得华北制药集团科技进步四等奖、科技进步三等奖、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河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二等奖。曾与南京大学合作主持国家863项目:工业含糖废水超低排放技术中的子课题《年处理150万吨维生素C废水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开发项目》的研发工作。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河北维尔康制药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调试、运行管理,酸性废水自动中和项目,升级提标改造工程,异味以及噪声治理项目;宁夏泰瑞制药有限公司维生素B12废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岳阳石化MBBR工艺污泥减量化中试方案的编制;河北银发华鼎环境有限公司危废处理中心项目的建设、调试、运行管理;张家口吉利沃尔沃汽车喷涂废气治理项目,山西凤凰胶带有限公司挤出压延等车间废气治理项目,山西华泰焦化公司污水处理厂以及储罐废气治理项目、西双版纳第三橡胶厂废气治理等项目的方案编制、审核、建设实施、调试运行等工作;

作为主要编写人完成了河北省地方标准《污染源远程执法抽查系统技术规范》(DB 13/T 2716.1.1-3-2016);云南地方标准《云南省天然橡胶加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企业标准《生物质伴烧颗粒》(Q/YFHD 01-2016),与他人合作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