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生态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遵义市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实施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加大矿山执法力度,在“工业疮疤”上发展绿色产业,把废弃矿山再造为绿水青山。

首页 > 环境修复 > 矿山治理 > 报道 > 正文

修复“工业疮疤” 从绿水青山中“掘金”

2021-04-26 17:19 来源: 直播遵义 作者: 聂勋 周雪舟

矿山生态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遵义市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实施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加大矿山执法力度,在“工业疮疤”上发展绿色产业,把废弃矿山再造为绿水青山。

走进播州区团溪镇仙人岩铝土矿区,一片片绵延翠绿的土地跃然于眼前。这里曾经因采矿而导致土地和植被严重破坏,经过几年的修复治理,已经可以用于耕作。附近村子的十几名村民正在平整出来的耕地上忙活着。

村民 李明容:掏沟、盖塑料膜、打窝、栽烤烟,一个月可以做到一千七八、两千块钱。

这片土地之前是遵义氧化铝有限公司的采矿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2017年这片区域就停止了采矿,但是由于矿山开采形成了大量采空区及堆放大量渣土,水土流失、地质灾害频发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为了修复“受伤”的山体,贵州捷成矿业有限公司平整出土地600余亩,将矿山改造成了一片茶山,能解决近500人的就业问题。

贵州捷成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福刚:我们现在种的这个品种叫做黔茶一号,这是贵州省茶科所给我推荐的,这个茶苗是2019年12月份种的,现在已经成形了,这个茶的特点是产量高,既可以做红茶也可以做绿茶,口感好,现在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它的亩产一年应该是12000元左右。

贵州金鑫铝土矿有限公司是该矿区内的另一家采矿公司,他们也邀请第三方进行山体修复规划设计,对420余亩采空矿区进行了彻底修复。2020年,播州区15家在生产的露天铝土矿矿山和两家高岭土矿山都按要求编制了“矿山复绿实施方案”,目前,1700多亩的应修复矿山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复土、植树种草、截排水沟等工作。

播州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 刘桥义:我们要求矿山一是杜绝私挖滥采,二就是必须做好规划,边开采、边治理,开采一块治理一块,对上一年开采的,在本年度实行治理后,才能同意对下一块的计划开采,从2020年起,我们就要求这些矿山企业要给我们报5年的开采计划,严格按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案,恢复治理完毕后,通过专家验收合格了,才允许矿山企业对下一块的开采。

给矿山披绿,让生态红利补偿资源消耗,已经成为了我市各地的共识。在湄潭县,当地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三年共整治修复矿山34个,恢复耕地面积400亩,林地和草地280亩。

湄潭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负责人 陈潜:提倡生态修复,根据矿山的本身的性质,每一个点我们都制定一个方案。我们的修复理念是土地整治和矿山修复相结合,通过土地平整工程灌溉和排水工程,还有田间道路工程,实现整个项目区的机械化耕作。

通过生态修复,汇川区24个矿山披上绿装,成为了助农增收的金山银山。

汇川区泗渡镇金田村党支部书记 吴仕珍:将这些荒地、荒山、厂矿、矿区复垦复绿过后,再由我们集体合作社将我们的集体的产业——菊花产业在这上面进行实施,把这个土地有效地利用起来,壮大了我们的集体经济,从而也能够有效地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

截至去年底,遵义市173个历史遗留矿山已全部治理完成,同时,利用省自然资源厅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管平台,对全市矿山恢复治理情况进行管理调度,实现矿山生态修复的常态化监管。放眼黔北大地,越来越多的绿水青山回来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