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是深化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的关键之年。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江苏化工整治:由“一年小灶”转入“三年大灶”

2021-04-28 10:27 来源: 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4月2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是深化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的关键之年。

去年,江苏省化治办实施一场“百日攻坚行动”,对各地拟保留的2608家企业逐一开展“一企一策”评估论证,彻底摸清存量企业现状,查出各类问题隐患7.6万多条,并“紧盯不放”,截至4月20日,整改率已达94.45%。

当前,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已由“一年小灶”转段进入“三年大灶”。对标更高标准,江苏省化工产业层次尚待优化,园区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还不够高,化工整治提升之路任重道远。

如何在保持“小灶”劲头的基础上,高标准开好“大灶”呢?江苏副省长齐家滨表示,这就要紧盯关键环节,持续做好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后半篇”文章。

化工园区规范化管理方面,会上提出,要对已认定的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跟踪评价、动态调整,评价不合格且不能按期整改的要坚决取消定位,努力打造产品关联度高、产业集聚度高、管理水平高的示范样板园区。

分类指导企业整治提升方面,今年江苏省计划再关闭退出200家企业,其中沿江1公里园区外企业30家,做到应关尽关、应搬尽搬,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重化围城”等突出问题。目前,全省化工生产企业2341家,其中园区外企业还有1342家,约占57%,园区外企业

规范化管理亟需进一步加强。

江苏省还开展关闭退出企业“回头看”,省化治办去年对已关闭退出的4454家生产企业逐一开展“回头看”专项核查工作,目前只剩不到500家企业未开展核查。

随着低端低效产能大幅减少,区域产业布局明显优化,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关闭化工企业4454家,总数从近7000家下降至2341家,压减率约65%;化工园区从54家压减至29家,压减率为46%。

一边是企业数量的“降”,一边却是发展质态的“升”。去年,江苏省化工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微增0.56%,营业收入利润率6.65%,同比提高0.54个百分点。今年1-2月,全省化工行业新增利润118亿元,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29.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江苏省工业利润增长的第一大行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