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发展阶段与具体国情不同,但发达国家碳达峰的现实历程及碳中和的政策走向,对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借鉴意义。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 这些国际经验可借鉴

2021-04-30 10:0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庄贵阳

尽管发展阶段与具体国情不同,但发达国家碳达峰的现实历程及碳中和的政策走向,对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借鉴意义。

启示一:碳达峰有其自身规律,政策驱动可提前达峰

目前全球已有54个国家的碳排放实现达峰,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40%,其中大部分是发达国家。2020年,排名前15位的碳排放国家中,美国、俄罗斯、日本、巴西、印度尼西亚、德国、加拿大、韩国、英国和法国已实现碳达峰。

碳达峰可分为自然达峰、社会变动和政策驱动达峰三类。自然达峰过程,与一国产业结构及城市化率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服务业占比达到70%左右时碳排放就开始达峰并持续下降;城市化率达到80%左右时,碳排放也开始达峰并下降。在此过程中,环境政策规制在客观上对碳达峰起到协同促进作用。

1990年,联合国启动了政府间气候谈判,1992年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通过《京都议定书》。日趋严格的气候政策促进了发达国家碳减排、碳达峰。发达国家的碳达峰都是在发展过程中因产业结构变化、能源结构变化、城市化完成、人口减少而自然形成的,主要措施包括产业结构升级、低碳燃料替代、能效技术进步、碳密集制造业转移等。我国提出的碳达峰目标是在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条件下施加严格的目标约束,要注重发挥政策驱动作用,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实现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启示二:能源转型是重点,公正转型很关键

今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出三项呼吁:取消全球所有计划中的煤炭项目,敦促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致力于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煤炭,其他国家则在2040年前淘汰煤炭;停止对煤炭发电厂的国际资助,将投资转向可持续能源项目;启动全球努力,所有煤电厂逐家过渡,最终实现公平转型。

全球逐步将减少煤炭生产和消费提上日程。由加拿大和英国共同发起,于2017年11月成立的“助力淘汰煤炭联盟”目前已吸纳104个国家、城市、区域和国际组织成员。英国决定到2025年全部淘汰煤电,北欧国家大都在2030年左右淘汰所有煤电,德国2038年淘汰所有煤电。同时,国际主要金融机构陆续退出对煤电的投资。

发达国家在能源转型中遇到一些风险和困难,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社会矛盾甚至政治动荡。世界资源研究所研究估计,到2030年,煤炭发电、石油开采和其他行业的600万个工作岗位可能消失,而新的绿色工作将需要不同于以往的技能,如果不以公正公平的方式做好过渡,将给受影响的工人及社区造成巨大困难。

与欧盟相似,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有必要采取差异化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因地制宜制定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特别要关注高煤炭依赖地区低碳转型的公正性,寻求平稳的解决之道。

启示三:走向全球碳中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

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2020年,中美欧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50%以上。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认为,三方做出的决定对世界气候和能源安全具有重大影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往往是长期性的,需要连贯性和稳定性。欧盟一贯支持气候倡议,通过了更为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在低碳技术部署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正以巨大决心和切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而美国在气候变化政策方面反复“停—启”的做法,严重削弱了其在国际减排进程中的效力。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从未缺席。近年来,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为落实《巴黎协定》奠定了基础,并将与各国一道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携手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新进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