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来源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统计显示,深圳碳市场配额累计总成交量约5900.51万吨,总成交金额约13.85亿元,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成交量约2023.36万吨。深圳以全国试点碳市场2.5%的配额规模,实现了15.8%的交易量和17%的交易额。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深圳碳市场成交量突破5900万吨 将牵头组建“先行示范区碳中和联盟”

2021-05-08 08:17 来源: 深证商报 作者: 王海荣

5月7日,来源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统计显示,深圳碳市场配额累计总成交量约5900.51万吨,总成交金额约13.85亿元,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成交量约2023.36万吨。深圳以全国试点碳市场2.5%的配额规模,实现了15.8%的交易量和17%的交易额。

2013年6月18日启动的深圳碳交易市场,是全国首个碳交易市场,也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开展配额交易的碳市场。目前,深圳全市2020年度碳排放管控单位共计690家,包括TCL科技技术有限公司、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比亚迪等。从2013履约年度至2019履约年度,深圳碳市场履约率保持在99%以上。

去年10月按时足额提交了与其2019年实际碳排放量相等配额的深圳清溢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掩膜版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在减少碳排放过程中,清溢光电积极采用恒温变频技术改造空调系统,取得了明显减排成效。低碳并没有束缚公司发展的脚步,清溢光电近年来的营收和利润均保持正增长,还实现了在科创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加强碳排放管控还对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了正向提振。交易所测算,管控单位碳排放每减少1%,其专利申请数量增加1.8%;每盈余1万吨配额,专利申请数增加354件。碳交易机制激励企业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深圳碳市场也成为撬动深圳经济实现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杠杆。据统计,深圳碳市场启动以来绝对减排量超640万吨,管控的制造业企业平均碳强度下降39%。与此同时,其工业增加值增长67.1%,在保持增加值上涨的同时实现了碳排放量和碳强度的双重下降,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趋势初显。

节能减排不仅是碧水蓝天,还可借助资本的力量,发展绿色金融,反哺低碳产业。

在发展碳金融过程中,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持续开展碳金融创新,创下多项全国第一,包括首发“碳债券”、首个引进境外投资者的碳市场、首个私募“碳基金”、首个“绿色结构性存款”产品、完成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等。

交易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交易平台的资源整合功能,助力深圳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体包括持续优化完善深圳碳市场机制,探索研究基于碳达峰目标的碳市场总量控制机制。持续协助深圳碳市场主管部门开展深圳市碳达峰及碳中和研究,制定行动方案和路线图。构建深圳碳普惠机制,搭建居民绿色低碳行为的碳币商业激励,打通核证减排量抵消和碳中和渠道,形成可持续的碳普惠生态圈,提升居民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积极性。同时,牵头组建“先行示范区碳中和联盟”,为全市乃至全省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实施和碳中和路径的布局提供智力、技术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