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实录丨河北举行“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

2021-05-27 10:23 来源: 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5月26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吕竹青发布《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并与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赵乐、河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周迎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张卓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吕竹青女士,请她发布《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赵乐先生、河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周迎久先生、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张卓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请吕厅长进行发布。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吕竹青: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按照定期公开生态环境质量信息有关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这也是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公报的主要内容。

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拼搏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大幅改善。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近岸海域国考点位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99%,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良好,生态环境状况稳中有升,全省生态环境总体状况首次评估为良。

一、环境空气质量方面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4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较2017年下降27.7%;优良天数比率69.9%,较2017年提升9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十三五”和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特别是4-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连续6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全省各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03,较2019年的5.70下降11.8%;全年平均优良天数为256天,占比为69.9%;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平均为11天,占比为2.9%。张家口、承德两个设区市的优良天数分别为328、322天,其余各设区市全年优良天数在205~297天之间。

全省各设区市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明显下降。其中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8%;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1%;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3.3%;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8%;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3%;臭氧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4%。全省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4项主要污染物浓度空间分布总体呈现南高北低特征。

二、水环境质量方面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我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完成国家“十三五”目标,全省实际监测210个地表水国、省控断面,包括河流断面166个,湖库淀断面44个。其中,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水质断面比例为65.24%,同比升高6.59个百分点;Ⅳ类水质断面比例为26.19%,同比升高3.59个百分点;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6.19%,同比降低5.83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2.38%,同比降低4.35个百分点。

纳入国家考核的74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达到或好于Ⅲ类(优良)断面比例为66.2%,优于年度目标(48.7%)17.5个百分点,“十三五”累计提高27个百分点;全部消除劣Ⅴ类断面,优于年度目标(25.7%)25.7个百分点,“十三五”累计下降43.2个百分点,为全国劣Ⅴ类断面累计消除最多的省份。

全省近岸海域国考点位海水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99%。

三、声环境质量方面

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与2019年相比略有好转。2020年,全省昼间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是54.2分贝,比2019年降低0.4分贝;昼间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6.2分贝,与2019年持平;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各类功能区噪声昼间和夜间平均达标率分别为98.90%和93.96%,与2019年同比,昼间上升4.4个百分点,夜间上升11.82个百分点,总体上昼间好于夜间。

四、辐射环境质量方面

辐射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良好。2020年,全省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正常天然本底范围内,空气、水体、土壤等介质中的放射性核素浓度处于正常水平,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与往年相比无明显变化;环境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规定的相应限值。

五、生态环境状况方面

生态环境状况稳中有升。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55.69,生态环境状况为良。自2006年开始生态评估工作以来,首次评估为良。其中生物丰度指数为31.43,植被覆盖指数为76.44,水网密度指数11.01,土地胁迫指数6.22,污染负荷指数1.38。

11个设区市中承德市、秦皇岛市和保定市的生态环境状况为良,其余8个城市生态环境状况为一般。承德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5.02,生态环境质量最好,其生物丰度指数和植被覆盖指数明显优于其他城市。

全省评价结果为“良”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太行山沿线和燕山沿线,其中以承德地区最集中,这些地区森林覆盖率较高,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降水充沛,使其植被覆盖、生物丰度均优于其他地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问题,攻坚克难,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强危险废物管控,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谢谢大家!

河北日报记者:客观评价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离不开监测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请问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情况如何?

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赵乐:谢谢您的提问。环境监测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建立健全监测体系,到2020年底,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实现了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初步建成各环境要素统筹、标准统一、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方面,全省11个设区市及雄安新区建成76个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167个县(市、区)建成313个省控站;在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的生产园区建成224个空气站;在4个港口的5个作业区建成5个空气站;各市建成1985个乡镇空气站。在11个设区市和167个县(市、区)建成区建立了降尘监测体系。此外,探索布设省级环境空气质量背景站点和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站点,为大气污染治理和PM2.5、O3协同控制提供数据支撑。

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方面,以考核、评价断面为基本构成,将全省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305条河流及18座重点湖库淀断面(点位)纳入全省地表水监测体系,设置602个断面(点位),主要包括445个国考及省级达标考核断面,70个省级生态补偿断面,此外还包括重点流域(湖库)监测断面、省界出入境河流水质监测断面等。建成72个国控水站和89个省控水站,开展地表水自动监测。对全省57个国考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168个省考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开展监测。

在海洋水质监测网络建设方面,在秦皇岛、唐山、沧州3市距岸12海里内的近岸海域设置32个监测点位,开展近岸海域水质监测;在滦河口海域设置19个监测点位,对水环境质量、沉积物质量、生物质量、栖息地状况、生物群落状况开展监测;在秦皇岛设置2个海水浴场水质监测点位。在秦皇岛市、唐山市、沧州市分别开展海洋垃圾监测。

在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方面,建成了含1710个点位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国家网、1615个点位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省控网。全省共布设88个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监测点位,1702个省级区域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面,对部分县域113个村庄农村空气质量、土壤环境质量、地表水水质开展监测。对578个“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开展监测,对全省23个灌溉规模在10万亩及以上的农田灌区开展监测。

在生态环境状况监测网络建设方面,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植被覆盖指数、生物丰度指数监测,结合生态环境厅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生物多样性等调查,以及水利厅的水土流失、水资源量、降水量等数据,对全省的生态环境状况进行评估。开展47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环境质量监测。

此外,逐步推进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开展区域声环境质量、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和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对重点污染源实行在线监测,对入河入海排污口开展监测。

谢谢!

河北法制报记者:我省是沿海大省,请问,在推进渤海综合治理上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海洋环境质量如何?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张卓:谢谢您的提问。渤海综合治理是“十三五”期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是构建海洋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我省作为环渤海主要省份,地理位置特殊,搞好渤海综合治理既是一项民生工程,又是一项政治任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我省制定了《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开展集中攻坚。2020年,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圆满收官,我省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实现了持续改善。

攻坚战开展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入海河流全流域系统治理。建立并完善入海河流水质监测考核体系,按月通报监测结果,组织开展入海河流达标攻坚和消除劣V类专项行动,实现入海河流水质稳步提升。二是全面推行湾长制。建立了省、市、县、基层四级湾长及湾长制办公室组织体系,使每一寸海湾都有人管。强化基层责任落实,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重点任务纳入各级湾长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了地方政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三是组织开展海洋执法行动。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河北海警局,加强执法协作配合,组织开展了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对海洋(海岸)工程、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等建设项目的动态巡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了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安全。四是全力保障北戴河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旅游环境的需求为目标,突出精准管控、精准执法、精准监测,北戴河空气质量、浴场水质实现历史最好。在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过程中,通过深入实施陆源污染防治、海洋污染防治、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旅游旺季生态环境保障等五大攻坚任务,推动了我省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改善,岸线修复、滨海湿地恢复等相关核心指标均达到国家目标要求。

现在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2020年我省海洋生态环境状况:2020年,河北省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整体稳中趋好。海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家考核点位水质优良(一、二类海水)比例稳定达到100%,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到99%,与2019年相比上升1.7个百分点;全省入海河流入海口断面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综合评价等级为良好;滦河口~北戴河典型生态系统水质及沉积物评价结论为健康,直排海污染源达标率100%;纳入国家监测的北戴河老虎石浴场和平水桥浴场适宜游泳的天数比例均为100%。

谢谢!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刚才发布人提到了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是六五环境日的一项重要内容,请问,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我省还将开展哪些活动?

河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周迎久:谢谢您的提问。今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纪念六五环境日,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我省将在六五环境日期间举办一系列宣传活动,主要包括1个省级现场宣传活动和8个专题宣传活动,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给与支持和关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活动的主要内容。

1个省级现场宣传活动,今年6月5日当天,省生态环境厅将联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在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井陉县,举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省级主场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我们将举办“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大型成就展;为2020年度“美丽河北 最美蓝天卫士”代表颁奖,并启动2021年度“美丽河北 最美蓝天卫士”推选活动;启动河北省生态文明主题署期社会实践活动,向社会发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是行动者”倡议。

8个专题宣传活动:一是今天正在召开的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就大家关心的全省生态环境状况进行权威发布。二是参加河北广播电视台“阳光热线”,录制六五环境日专题节目,就群众关心的臭氧污染防治和沙尘天气防护等内容,与听众进行交流,并接听群众举报。三是制作“保护生物多样性”宣传片并在全省进行展播,提高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引导全社会树立热爱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四是组织环保设施单位集中向公众开放,在6月1日-10日期间,我省将有60多家环保设施单位向公众进行开放,这些单位包括环境监测单位、垃圾处理企业、污水处理厂、危险废物/电子废弃物处理单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提前预约。五是对2020年最美蓝天卫士事迹进行展播,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营造全省上下合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六是启动暑期生态文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全省的大学、中学、小学中,公开招募实践团队,鼓励其深入环保一线,扎实开展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实践成果,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七是组织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开展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鼓励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构建全民行动的环境治理体系。八是举办河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现场观摩活动,总结交流创建经验和成果,研究完善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评估标准和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中心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