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在污水处理方面还是很有自己的特色的。他们在生活污水的天然净化和人工处理相结合方面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墨尔本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尤其具有代表性。墨尔本建设了世界一流的土地处理法与氧化塘污水处理厂,以处理该市一半以上的生活污水,出水甚至可以直接排放到海湾。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国际 > 正文

污水厂“变身”生态公园?这项工艺值得学习!

2021-06-16 11:46 来源: 澳大利亚Melbourne Water 

作为一个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在污水处理方面还是很有自己的特色的。他们在生活污水的天然净化和人工处理相结合方面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墨尔本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尤其具有代表性。

墨尔本建设了世界一流的土地处理法与氧化塘污水处理厂,以处理该市一半以上的生活污水,出水甚至可以直接排放到海湾。

01 西区污水厂

西区污水处理厂是墨尔本的第一座污水处理厂。

1888年,皇家委员会成立,提出必须寻找解决墨尔本垃圾问题的方案。

1892年,新成立的墨尔本和大都会工程委员会(MMBW)开始在威利比地区购买土地,因为那里降水少,土壤适宜。

1897年,西区污水厂开始运行。该厂占地约10,852公顷,是一家在技术与环境创新上世界领先的污水处理厂。该厂日处理能力为48.5万吨,相当于墨尔本污水总量的52%,为居住在中心城区、北郊与西郊共计160万人提供服务。

西区污水处理厂有相当一部分在经过一级沉淀池后,会排入了墨尔本西南35公里处的沃尔比牧场。当地充分利用了地广人稀的自然条件,建成了占地上万公顷的土地法和氧化塘结合的污水处理系统。

所谓土地处理法,就是将污水有节制地排放到土地上,通过土壤——植物系统的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吸附、过滤与净化作用和自我调控功能,使污水中可生物降解的污染物得以降解、净化,氮、磷等营养物质和水分得以再利用,促进绿色植物生长并获得增产。

在沃尔比牧场,在春天、夏天和秋天这些高蒸发季节,污水被排进这里的地面;在冬天低蒸发环境下,污水在这里的草地里流动;在雨水多的季节和污水流量高峰期,超量的污水排入这里的氧化塘进行处理。

02 东区污水厂

东区污水厂则于1975年在班霍尔梅建成。

该厂占地约1,100公顷,日处理能力33万吨,相当于墨尔本污水总量的40%。

东区污水厂目前为二级处理,处理后的废水作为再生水出厂或者排放到自然环境之前会进行加氯处理。

东区污水处理厂也是许多候鸟类的栖息地,其中有很多是澳大利亚重要的保护动物。

2011年11月,经过清洁海洋基金会领导的社区团体的多年游说后,墨尔本东部污水处理厂开始进行升级,以减少排水对环境的影响并增加水的回收应用。该厂安装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紫外线消毒系统,生活污水通过臭氧(给污水去色去味)、生物过滤器(分解水中有机物)、紫外线消毒(进一步消毒)和氯气(最终消毒)处理后,部分回收提供给客户利用,其余在州环保部门监管下排放到海区。

这种充分利用自然环境的做法值得很多沿海城市参考和学习。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