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保是“智慧+环保”的新型概念,也是未来环保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智慧环保依托现代物联网技术,通过对监测地区的环境信息进行感知、分析、整合,同时对环保需求进行智能反应,使决策者能够更好地做出契合环境发展需要的各项举措,进而实现环境保护的精细化管理。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市场 > 正文

简版|2021年中国智慧环保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2021-07-07 14:06 来源: 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智慧环保的定义

智慧环保是“智慧+环保”的新型概念,也是未来环保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智慧环保依托现代物联网技术,通过对监测地区的环境信息进行感知、分析、整合,同时对环保需求进行智能反应,使决策者能够更好地做出契合环境发展需要的各项举措,进而实现环境保护的精细化管理。相较于传统环保行业,智慧环保行业具有三大特征。

1.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慧环保行业发展政策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国民环保意识逐步增强,国家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对智慧环保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2.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智慧环保行业发展现状

1、智慧环保产业市场潜力大目前,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传统的污染治理方式在预防性、及时性以及精准性等方面有所欠缺。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手段智能化治理污染与保护环境,成为环保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2020年中国智慧环保行业市场规模超650亿元。对比整个万亿级的环保市场而言,智慧环保市场规模较小,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智慧环保市场规模超700亿元。

3.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慧环保企业注册量增加智慧环保作为环保技术转型升级的必然产物,对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大力支持智慧环保产业发展,资本看好智慧环保产业前景,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据企查查数据,2016年我国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不足1000家,2020年中国智慧环保行业相关企业注册量3192家,同比增长12.0%。2021年上半年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超1500家。

4.png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慧环保参与主体众多在环保行业升级的大趋势下,IT软件服务商、物联网企业均开始切入智慧环保领域。智慧环保参与主要由三类企业组成,分别是IT软件服务商、环境监测及分析仪器生产商和物联网企业。

5.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智慧环保行业重点企业

1、聚光科技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世界领先的环境与安全分析检测仪器生产商与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是中国分析仪器行业和环保监测仪器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包括:环境与安全监测管理、环境治理、智慧水利水务、生态环境综合发展、智慧工业、智慧实验室。专注于为各行业用户提供先进的技术应用服务和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2、先河环保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集环境监测、大数据服务、综合治理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公司业务涵盖生态环境监测装备、运维服务、社会化检测、环境大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服务、VOCs治理及农村污水治理六大领域。

3、中国天楹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城市环境服务和废弃物末端处理及再利用的大型国际化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模式以市政环境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环保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务范围覆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建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填埋气开发与利用、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投资与运营等领域,并致力于打通从分类、收运、中转到末端处置的废弃物管理全产业链。

4、雪迪龙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国际信息产业基地,是专业从事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智慧环保及相关服务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国内环境监测和分析仪器市场的先入者与领航者,公司业务围绕环境监测、环境信息化及工业过程分析领域的“产品+系统应用+服务”展开,产品始终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广泛应用于环保、电力、农牧业及科研等领域,并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5、众合科技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众合科技”,证券代码000925。公司聚焦于为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场景,提供基于物联网综合技术的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及数据服务。公司智慧环保业务以数据运营服务为核心,建立整套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到数据应用的能力,为客户提供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方位服务。

五、智慧环保行业发展前景

1、十四五规划加速智慧环保产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为智慧环保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十四五”时期,国家要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将助力智慧环保快速发展。

2、智慧城市建设利好智慧环保“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2009年开始,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正式拉开了帷幕。智慧城市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非常广泛,但核心主线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城市服务品质。智慧环保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国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利好智慧环保产业发展。

3、信息技术发展驱动智慧环保产业发展随著信息产业技术的不断升级和逐步普及,传统环保将依托于高新技术进行转型,逐步升级为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环保。通过科学的方式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融合,在环保监测、污染治理等领域内合理运用信息技术产业的优势,使用信息技术对环保数据进行整理、分析、预警及判断,既符合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宏观战略方针,也可充分发挥出智慧环保在社会经济、人文等领域的积极作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