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市中心出发,只需不到40分钟车程,就来到位于黄埔区福山村的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这座国内设计处理规模最大、处理垃圾类别和处理方式最齐全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既是一个将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工厂,也是国内首家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广州这些“花园”竟是变废为宝的神奇工厂

2021-07-09 09: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从广州市中心出发,只需不到40分钟车程,就来到位于黄埔区福山村的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这座国内设计处理规模最大、处理垃圾类别和处理方式最齐全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既是一个将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工厂,也是国内首家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一尘不染的地面,清新的空气,酷似小蛮腰的观光塔……让人很难将眼前的这座“花园”同垃圾焚烧厂联系起来。

今年6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广州市公园名录进行了调整和增补,新出炉的公园名录里,广州环投旗下的福山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大岗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仙村循环经济产业环保公园等七个循环经济产业园榜上有名,首创国内“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态景观公园”新模式,打造生态景观新“名片”。

据介绍,广州环投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以低碳环保为主题,打造集现代园林景观、环保科普教育展厅、运动休闲娱乐、产业服务平台构建为一体的复合型环保主题公园。园区包括环保科教中心、园林景观区、休闲娱乐运动区、办公区以及各厂区,以良好的生态园景观为载体,融入体验展示和科普教育,创造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的绿色循环产业园体系,让“景区”“环保”“科普”“调研”成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新标签。

创建“五星级电厂” 营造高标准样板园区

以垃圾焚烧发电厂为核心,广州环投打造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并在国家AAA级垃圾焚烧电厂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标准的“五星级电厂”管理目标。

通过精细化、品质化的运营管理,各电厂解决了生产现场“跑、冒、滴、漏”问题,统一规范各项标识,营造了安全、规范、整洁、美观的生产环境;电厂的日垃圾处理量、发电量、设备运行效率、烟气排放等指标在行业内均处于领先水平,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可。作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环保、稳定运行的“五星级电厂”,不仅助力营造绿色、优美的产业园环境,更为化解“邻避效应”、打破社会公众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刻板认知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环保科教中心 打造生态主题公园

依托7座循环经济产业园,广州环投建立位于白云区、黄埔区、南沙区、花都区、增城区和从化区的6大环保科教中心,通过设计开发垃圾分类互动游戏、卡通环保宣教片、互动投影墙、全息系统等科普展示项目,向社会公众普及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及垃圾焚烧发电工艺知识,提供全方位的环保科普体验式情境教育。

自成立以来,广州环投下属各环保科教中心已为超过14万名的社会公众提供了免费的环保科普教育。各环保科教中心先后获得“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等荣誉;2020年,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被评为国内第一个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入选广州市“第一批广州网红打卡地名单”及广州市内游精品旅游路线。

开展环保科普研学拓宽园区功能属性

广州环投联合自然学院成立广州环投自然学校,依托各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环保科教中心,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小低、小高、初中、高中)的学生特点,精心设计5个专题的研学课程,如小低研学课程“垃圾‘变身’记” 使学生通过思考垃圾的来源、垃圾分类处理等问题,培养垃圾减量化意识,并通过实验探究不同食物的含水量,理解干湿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小高、初中、高中的研学课程也各具特色,涵盖参观、实验、互动游戏、开放式讨论等形式,如活性炭吸附实验、负压探究实验、“塑料”的循环利用讨论、垃圾分类游戏等,并针对性地设计教材与教案,将环保科教中心打造为学生们的校外环保课堂。

2020年10月,广州环投分别与广州市执信中学、广东广雅中学签订了《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合作共建协议》,与广州市知名学校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11月,入选了广州市十大科普研学精品路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