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与位于江苏溧水区的江苏天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国内首个水泥行业“综合碳管理”示范项目,低碳水泥、零碳水泥将在南京走出“清新路”。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报道 > 正文

国内首个水泥行业“综合碳管理”示范项目在南京启动

2021-07-11 11:36 来源: 南京日报 

水泥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原材料,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生产过程中原材料分解等因素,水泥也“天然地”成为碳排大户。7月8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与位于江苏溧水区的江苏天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国内首个水泥行业“综合碳管理”示范项目,低碳水泥、零碳水泥将在南京走出“清新路”。

据了解,我国作为全球水泥生产第一大国,水泥产量约占全球的57%,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13.5%。水泥企业减碳对“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国内外市场对低碳水泥、零碳水泥的需求逐渐明晰,我们的水泥生产要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该示范项目十分贴合公司发展需求,我们要为国内水泥行业率先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转型发展之路。”溧水天山水泥总经理罗鹏介绍,该公司年产水泥熟料约150万吨,现采取水泥生产二氧化碳排放系数的方式粗略计算排放量,亟须精准评估碳排放量,科学开展工艺增效。

根据示范项目计划,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致力发挥城市“能效管家”作用,为该企业量身定制了“三步走”实施策略,推动高碳排放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中国制造贴上“绿色标签”。

“针对水泥制造企业最迫切的需求,我们将首先在水泥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环节——高温煅烧,接入碳排放计量装置,部署碳排放监测系统,精准计量碳排放量。同时动态监测各生产环节的能源消耗量。”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栾宁介绍,依据碳排放及用能的态势分析结果,供电公司将指导溧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通过工艺增效、提高绿电使用率等手段,提升节电减排贡献度,实现低碳水泥制造。最终探索通过碳捕捉、碳封存技术固化水泥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实现水泥行业深度脱碳生产。

市发改委副主任田峥嵘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南京市全面启动低碳先锋城市建设,在国内率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路径研究,加快编制《南京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强化碳排放总量、强度‘双控’,积极推动产业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该项目定位为国内首个客户侧‘综合碳管理’示范项目,将为中国制造在国际绿色标准下提升竞争力探索出一条有效路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